当前位置:

我的青春在浏乡丨女白领转型新农人,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梦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5-18 10:19:03
微浏阳
—分享—

“小种苗”种出“大文章”

05版我的青春在浏乡-2.jpg

特意留下的部分辣椒苗已经挂果了,购买的客户可以更快享受到收获的喜悦。刘珂摄

阔别连日的雨水,阳光再次“上线”。

古港镇金园村的育苗基地里,经过雨水润泽的田地散发着淡淡的泥土芳香。“下乡青年秋小豆”和几名合伙人走入育苗的大棚,“天晴了,农时不可负。”

“秋小豆”是谁?过去8年,她把电视剧卖到过东南亚和北美,翻译过国际顶级羽毛球赛事节目,在多个岗位闪转腾挪,是一个凭借“十八般武艺”在省城站稳脚跟的浏阳妹子。

最近两年,她回到家乡浏阳,“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死磕”育苗这项技术活,从繁忙的都市一脚跨入希望的田野。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谢禹

农业“小白”萌生了农业梦

“你好,我叫邱慧婷。”只见来人齐肩短发,笑声爽朗。

邱慧婷今年34岁,网名“秋小豆”,从小在浏阳城里长大,在注册长沙豆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身农业前,她与田野、农村没有多少交集。

大学期间,邱慧婷主修的是英语专业,毕业后先后在长沙广电和湖南广电工作了8年。除了发挥英语的专业技能,进行赛事翻译和译制片制作外,单位的文案策划、电商运维她都深度参与。

05版我的青春在浏乡-4.jpg

古港镇金园村的育苗基地里,邱慧婷(中)和几名合伙人走入育苗大棚,仔细查看苗木长势。刘珂摄

在此期间,邱慧婷参与了不少精准扶贫项目,其中做得最多的是帮助农民销售滞销的蔬菜瓜果。

“滞销的农产品大多不是因为质量原因,相反,我们帮助农民推销的滞销产品往往都质量上乘。”为什么农民手里明明有优质的农产品却卖不出去?起初邱慧婷感到十分困惑。

去农村的次数多了,和农民深入交流之后,结合对市场的观察,邱慧婷得出了结论:“传统农民往往专注在种植这一个环节,缺乏对市场的开拓和营销能力,农产品丰收后,大多是被动的等待批发商收购,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和议价能力都相对薄弱。”

此后,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邱慧婷总是有意留意各种农业信息和农村发展动态。也是从那时起,一颗想用新理念、新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的种子在她心里悄无声息地扎下了根。

辞职创业变身新农人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东风劲吹,邱慧婷坐不住了。

从单位离职后,她常常驱车到浏阳各个乡镇拜访农业大户。

浏阳作为长沙的重要蔬菜供应地,拥有不少蔬菜种植大户,对于蔬菜的种苗需求量很大。

“本地没有大型的育苗基地,蔬菜种植户大多从外地购买蔬菜苗或者自己少量育苗,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比较高。”在市场调研期间,邱慧婷还自学了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的本科课程,最终决定从蔬菜育苗入手,叩开农业的大门。2021年,邱慧婷在沿溪镇沙龙村流转了15亩地,邀请了一个有农业技术背景的合伙人一起开展辣椒、茄子的大棚育苗。

在这个过程中,邱慧婷用短视频的形式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动态记录下来,发布在抖音“下乡青年秋小豆”的账号中。整地、修理大棚、接管道……视频中她总是以轻松俏皮的语气,将当前的情况和未来一段时间的规划娓娓道来,许多人和她一起见证了冬去春来,也看到了种子的播种、露白、发芽、生长,分享了她卖出种苗的喜悦。

渐渐地,除了附近的散户,一些蔬菜种植大户也慕名而来订购蔬菜苗。几批早春蔬菜苗得到用户很好的反馈。今年年初,邱慧婷扩大规模,在紧邻的古港镇金园村流转了13亩地,并与当地几个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的返乡创业青年开展深度合作,在蔬菜苗之外,拓展了花卉苗木的培育。

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

农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投入、回报周期较长的行业。

前期几批早春的蔬菜苗大部分已经销售出去,当下到了种苗销售的“真空期”。如何解决基地的农闲营收问题,邱慧婷从母亲的阳台获得灵感。

“我母亲很喜欢种菜,在自家的阳台上就种了不少辣椒。”邱慧婷查阅资料和电商数据发现,如今不但老年人爱种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踏入了“城市农夫”的行列,喜欢在阳台打造一个专属菜园。

辣椒苗会开花,具有一定的景观功能,生长快速还容易打理,几乎完美契合了阳台蔬菜的特点。于是她试着把一部分辣椒苗以景观盆栽的形式出售,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

“4月份,我们往上海卖了近2万株辣椒苗,隔离在家的人将它养在阳台,应急时可以解决一部分蔬菜需求,城里的孩子也能直观地看到蔬菜的生长,既实用又有趣。”虽然市场反响很好,但邱慧婷和她的小伙伴们保持着冷静的头脑,没有一味追求眼前利益。

“我们特意留了一部分苗,准备等它挂果再卖,这样可以让客户更快享受到收获的喜悦,提高体验感,也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最近几天,邱慧婷正积极为阳台辣椒产品的迭代奔忙,一方面与物流公司对接,就发货、包装等环节进行优化,另一方面准备用当下流行的奶茶杯替换传统的塑料花盆,让阳台蔬菜“酷”起来,从而更好地契合年轻人的审美。

回顾这两年的创业历程,邱慧婷坦言起步阶段虽然也踩了不少坑,但总体的势头还是向上的。“我是一名新农人,也是一名农业新人,越是深入这个行业,越感到如履薄冰,所以始终保持着一种摸索的心态谨慎行事。”结束一上午的劳作,邱慧婷带领记者来到一片田地,和一旁齐整的大棚、密密麻麻的种苗不同,这片地尚未开垦。

“农业最重要的就是农时,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播种就赌上了几个月甚至一整年的希望。将来,我们会在这块土地上尝试种更多作物和不同的育苗方法。”这几亩地是邱慧婷特意留下作为试验田使用的,它和一旁经过整土、起垄的田地一起,一个撑起了种苗基地的现在,一个寄托着种苗基地的未来。

回到不远处的办公室,邱慧婷叫来基地的几个小伙伴就近段时间的育苗工作进行了交流。谈到农业集约化这个大话题,大家的话匣子一下就收不住了,“集约化是农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要从单位面积的土地上获得更多的农产品,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压低成本,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的过振坤是邱慧婷的合伙人,他说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未来农业会进一步细化分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而他们会坚定自己的方向,根据时令的不同,探索培育不同作物的种苗,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农业集约化、智能化,进而打造一个“超级种苗中心”,为周边地区输出持续、可靠的种苗。

一番热烈的讨论下来,大家已经错过了饭点。十几个年轻人聚拢在一起,简单地吃过午饭后,又走进了田间地头。

白云悠悠,熏风习习,他们一会俯下身查看种苗生长的情况,一会眺望远方定定心神。在他们的身上,能看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勤劳,也能看到以梦为马的青春志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