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营”青年干部大家谈⑱丨彭恋:涵养“五气”彰显法治担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08 15:27:37
微浏阳
—分享—

文|彭恋

新形势下,挑战与机遇并存,作为基层政法干部,我们应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涵养“五气”,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要以“水滴石穿会有时”的毅力涵养志气。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身为新时代青年,在浏阳“强省会、当先锋”的新浪潮中,我们要有心怀“国之大者”的抱负,主动磨炼担当作为的志气,锚定既定奋斗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在服务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履行好司法行政职能,努力为“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坚强法治支撑。

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涵养底气。“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浏阳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群众诉求日益多元化,对基层社会治理有着更高的要求。永安镇作为园镇融合的主战场、金阳新城核心区,要求我们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新诉求,以“二化三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智慧赋能、网格联动、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法治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要以“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自觉涵养才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今,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需求也日益高涨,作为基层政法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知识饥渴”和“本领恐慌”,聚焦提升理论功底和业务水平,保持学习法律知识的激情,学会以更高的视野和更广的思维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以更专业的法律服务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涵养地气。基层一线是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强省会”战略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将主战场放在基层平安建设的一线,在“摸爬滚打”中广接地气。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真正做到把得准政策、讲得明道理、摸得清需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要以“两袖清风朝天去”的淡泊涵养正气。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保持廉洁本色,面对原则问题要敢于亮剑、主动出击。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要我们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站在法律的立场,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将“正气”贯穿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中。基层政法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担当起法治建设的责任。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我将自觉融入“强省会”战略大局,沉下心来,珍惜机遇,以崭新的面貌、奋进的精神、饱满的状态,积极参与法治实践,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浏阳贡献力量。

(作者系青干一班学员、永安司法所所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