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0 10:04:07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耕地是必须守住的“红线”。今年,综合考虑镇域村庄规划发展布局、群众意愿、种植作物状况等,浏阳先后出台了《2022年“恢复类”地类恢复耕地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占用耕地种植草皮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文件,通过积极开展恢复耕地工作,找回“出走”的耕地。(本报6月7日02版报道)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一直被视为“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可见,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永恒的课题。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协同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应该认识到,我国人口基数庞大,14亿多中国人民占据了世界总人口的20%,而我国的耕地总面积只占全球的7%,人均耕地面积还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要用如此少的耕地养活数量庞大的中国人民,中国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堪称“奇迹”。为此,我国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为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粮食安全就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耕地安全就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

土地不会再生,严守耕地红线,粮食供给才能有底气。目前,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耕地后备资源不断减少,耕地保护面临着多重压力。如果没有一定的耕地资源做支撑,不重视耕地质量建设,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可以说,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耕地作为我国最宝贵资源的战略定位,决定了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今天的耕地是明天的饭碗。所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不是简单的口号标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是保障民生需求的底线。“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确保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不断提升,这既是保障未来粮食安全的根本,更是我们对于子孙后代的责任所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