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文明创建激发强大城市活力——二评浏阳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0 10:05:11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城市是一个大型的人类聚居地,是一个“让生活更美好”的地方。在这个聚居地,人们安放自己的现实生活和久远梦想,并且希望通过自己付出智慧和汗水,让一切都越来越美好。文明城市的创建,就是聚合了所有人的这种期望,凝聚所有人的力量,来完成对生活的持续提质,持续装扮。

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说过,“城市就是一座社会活动的剧场”。那么,这个“剧场”能够上演怎样的精彩,完全取决于社会活动的主角——人。人与经济、人与社会、人与资源、人与环境能够实现高度的协调,能够充分释放各方活力,那么城市将是生机勃勃,创造无限。

所以,活力是一座城市发展质量的综合表现,激发城市强大的活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人们实现生活更美好的需要,是落在每一个人肩头的现实责任。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就是通过树立既定的目标,从人文、产业、生态、管理等层面,持续地发掘、释放以及培育城市活力,让产业得到发展,环境得到优化,民生得到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力度有多大,方法有多科学,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有多直接、多实在。

文明创建实现的体制机制创新,将构筑“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一系列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当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基层民众的所虑、所盼、所急,就会因为工作思路的转变和工作措施的优化而得到重视,最终得到解决。而这,正是民生幸福的焦点所在,也当然是社会和谐的要点和保障。

文明创建推动的基础设施完善,将打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空间。菜市场是否就在附近且整洁、垃圾清运是否及时且干净、道路通行是否顺畅且安全、医疗教育资源是否丰富且公平……系列的柴米油盐问题,都可以放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讨论且寻求答案,从硬件配备到管理模式的提质增效,将让一座城市为公众提供越来越好的公共环境。

文明创建倡导的理念行为进步,将塑造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人们常说,“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这证明创建的过程,就是塑造一群人,改变一座城。深入到人们生活所有细节的文明倡导,不断地提醒大家文明用语、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处世。这种长期的、无声的、浸润的文明氛围,其实就是不断地集聚社会正能量,形成足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文明“能量场”,引导大家知文明、懂文明、践行文明,彰显城市发展的巨大软实力。

树立一个目标,动员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打造一座活力满满的城市,回报一种幸福和谐的生活。这,是我们全力推动文明创建无法拒绝的理由。在这样共同的梦想下,更多的人会愿意来,更多的人会愿意留下,更多的人会参与筑梦。我们当然相信,这样充满魅力和活力的城市,必将孕育无限的可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