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照文明创建要求,做实城市建设文章——三评浏阳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3 10:01:16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友好,民生幸福,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城市是我们安放理想并为之接续奋斗的主战场。要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建设城市、经营城市,推动城市的不断发展,就要切实遵照文明创建的要求,举旗定向,按章作为,全面做好城市建设大文章。

全国文明城市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具体体现为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对于文明城市的检查评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规定了包括“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等在内的10个测评项目、72项测评内容、105条测评标准。从中不难发现,这些对城市文明的要求,其实就是对老百姓生活质量提升的要求,对照文明创建要求做实城市建设文章,顺民意、得民心。

最近几年的时间,浏阳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围绕目标奋发有为,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社会管理、政务服务、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农村环境治理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比翼齐飞、相得益彰。长期以来我们统筹发展、全局推进,城市建设走上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高度,为今天奋力争取全国文明城市最高荣誉,空前提升浏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浏阳的文明创建要不打折扣完成“规定动作”。《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是多年来各地文明创建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人民群众对城市生活切身体验的反映,是专家学者探讨文明建设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指导人们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引下,建树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塑造一座城市最好的灵魂。对照这个体系,我们可以革除政务服务弊端、消除城市管理死角、剔除社会秩序顽疾,让管理更顺、服务更优、秩序更好、民生更安。知晓、谙熟文明创建的标准和要求,才能有的放矢补短板,全力以赴创品牌。

浏阳的文明创建也要标新立异做好“自选动作”。在学习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吸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浏阳要从多年来的“浏阳现象”中激发出强大自信,充分挖掘我们独特的优势资源,全面铸造城市内在之魂,凝聚城市强大的向心力,展示在文明创建上非同一般的城市魅力。在体制机制上的不断改革创新、在红色文化层面的挖掘和推广、在民间志愿服务上的生动实践、在环境友好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无不体现了浏阳求索的智慧和精神。继续做好相关工作,讲好浏阳故事,将极大增强我们创建的竞争力。

文明创建迈上了新的征程,每一个景区和景点、每一所医院和学校、每一条公路和街道、每一个小区和工地,都应该进入到创建的状态,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按照文明城市相关要求,全面提升管理,改善秩序,一起冲刺,就一定能够争取文明城市花落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