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 当先锋丨甘茂良:年轻干部应自觉涵养“三心”情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3 10:02:08
微浏阳
—分享—

文|甘茂良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除了工作中要不断增长才干以外,平时还应自觉涵养“三心”情怀,促使自己全方位成长成才,努力做到“无懈可击”,奋力扛起新时代的发展重任。

把忠心献给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小,我们就知道“有国才有家”的道理。岳飞十五六岁时,正值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当权者腐败无能,节节败退,国家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其母把岳飞叫到跟前,问道:“现在国难当头,你有什么打算?”“到前线杀敌,精忠报国!”岳母听了十分欣慰,便把“精忠报国”四个字刺在儿子的背上,让他永远铭记这一誓言。后来,岳飞以“精忠报国”为座右铭,奔赴前线,英勇杀敌,成为一名抗金名将。作为基层干部,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持之以恒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许党报国,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始终做到爱国意识与实际行动相一致,将个人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即使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也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把日常的每一份工作做好,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业。

把爱心献给社会。汉代大思想家王充说:“德不优者,不能怀远。”人生在世,应当秉持什么样的价值观?如何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更有意义?笔者的看法和体会是,努力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大力弘扬“正能量”。这既是社会发展对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随着社会的剧烈变革,尤其是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价值观日趋多元,一些人过于计较个人得失,唯利是图,往往为了一己之利而不择手段;一些人过于关注自我,信奉明哲保身的实用主义哲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冷漠症”“软骨病”。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虽然,当下的年轻干部当中的大多数人平凡而卑微,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成为一个具有公民精神、普世情怀的人。当别人遇到困难和不幸时,能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当面对腐败和不良现象时,能够大胆地发出质疑和批评的声音;当面对邪恶和危险时,能够尽己所能地施以援手……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世界也将因人性美的彰显而变得更加美好。

把孝心献给父母。孝是指人们从身边最近处做起的善行,因此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最起码的孝是赡养父母长辈,但孝又不仅限于赡养,而是从内心尊敬父母长辈。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因此,我们要用至诚的心和切实的行动去感激父母,常回家看看,多做尽孝之事。上古时期的舜,从小就很孝顺父母,敢于接受命运的安排,从不怨天尤人,对父母恭顺如常,对弟弟加倍关心。当时的尧听说舜的孝行,毅然把首领之位让给了舜。同样拥有大孝之心的陈毅元帅,每天都有繁忙的公务在身,但他却不忘家中的老母亲。在百忙中抽空回家探望瘫痪在床的母亲,为母亲洗尿裤,以关切的话语温暖抚慰病中的母亲。虽然陈毅元帅为母亲所做的只是一些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小事,但从这些平常的小事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母亲浓厚的爱。他不忘母亲曾为自己付出的点点滴滴,理解母亲的艰辛和不易,知道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值得广大年轻干部学习效仿。

作为党的年轻干部,我们应该时刻铭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时常用真善美去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作者系市政府研究室干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