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要多来几次“回头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5 09:06:31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6月10日,唐山一女子因拒绝骚扰被围殴。曝光视频显示,该女子及其朋友被一群男子反复殴打,路人劝架反被辱骂威胁。目前,9名嫌疑人已全部归案。唐山市迅速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中国向来以治安良好著称,民众引以为豪、赖以为安。但是此次唐山打人事件,行凶者以极为凶残的手法对手无寸铁的弱女子进行殴打,拳拳到肉,招招致命,令人触目惊心,极大地伤害了社会道德伦理,冲击了基本法治体系。

案件发生后,全国网民无不感受到切肤之痛。多方的讨论,包括声讨针对女性的违法犯罪行为丧失人性、痛心事件发生时没有人见义勇为等,我都表示赞同。但是,9人之中有一人出来闹事其他人蜂拥而上的情节、“难道换成男性挨打就可以为施暴者开脱一二”的质疑、对施暴者有违法犯罪前科的披露,都让我们认识到,案件的焦点在于,这次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很有可能是一起涉黑涉恶案件。

好巧不巧,打人事件迅速发酵之后,蛋糕店老板实名举报遭遇黑恶势力打砸店面,女歌手实名举报遭遇黑恶势力非法拘禁,大妈实名举报企业老板雇凶打死她的儿子,多人联合实名举报遭遇重大诈骗……3天之内,十余起实名举报直指唐山各类治安案件频发,并且没有得到及时和有力的处置。换而言之,有一些群众对于反映问题的处理不满意,怀疑背后有保护伞存在。

我们当然不排除这些举报者蹭热度寻求问题解决的可能,但是,实名举报承担着显然的法律责任,相关部门也应该高度重视和调查核实。让人欣慰的是,河北省公安厅已经将烧烤店打人案件指定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侦查办理,唐山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也即日起展开。很显然,唐山对于公众关切已经高度重视,尤其是通过异地“指定管辖”的方式,做好了一边扫黑、一边“打伞”的准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范围内打掉了一大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极大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成功地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有效地保护了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现实已经表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之所以在哪个国家、在哪个时代都存在,是因为不法人员长期摸索出了一套“生存技巧”,尤其是能够“审时度势”,专项行动中老实一阵子,专项行动一过,便又冒出来为非作歹。这证明,扫黑除恶还需除恶务尽,斩草除根!

40年前,唐山“菜刀帮”横行城乡,危害一方。尽管随后的“严打”让“菜刀帮”销声匿迹,但是唐山人民这之前受了多少苦,可以想见!40年过后,十分期待唐山市能以处理烧烤店打人案件为契机,真正做到“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也十分期待全国各地能吸取唐山的教训,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生成的温床,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还公众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