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人都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角——五评浏阳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5 09:08:54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需要,也是以更高标准建设和经营城市的需要,更是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争创文明城市建设最高荣誉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朝向共同目标,共创美好家园。

近几年来,浏阳的城市建设成就有目共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环境友好。不管是从浏阳人的自身体会,还是从外地人来浏阳的客观评价,都显示这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取得这样的成绩,政府精心和深入管理城市功不可没,市民向上向善,日益彰显良好文明素质同样功不可没。可以说,全体市民越来越强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正是我们今天有信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大底气。

毫无疑问,文明创建,每个市民都是追梦人、受益人、执行人。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决定了文明创建的成败。既然创建的本质是为民,那么创建的思路应该顺应于民,创建的方法应该问计于民,创建的实施应该倚仗于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凝聚整个社会的合力,全心全意投入到中心工作中来,让群众的密切配合培育城市文明茁壮生长,让群众的智慧开启建设城市的崭新思路。这样,市民就会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

回顾这座城市一步一步从小到大、从破旧到繁华、从闭塞到开放、从落后到现代的发展历程,每一个浏阳人都能深切地体会到,外部大联通、内部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形成,彻底打开了浏阳拥抱外部世界的大门;背街小巷的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礼让行人的文明交通劝导,让我们体会到了互相尊重互相礼让的温暖;志愿服务活跃在城市乡村,让我们感受到了精神世界在文明创建中的不断提升……用事实说话,这就是我们要不断追求文明高度的理由。

站在文明创建的崭新起点,我们的言行,退一步就是开文明的倒车,给城市抹黑;徘徊不前、无所作为就是脱离文明的潮流,做了城市发展的局外人。只有树立对文明的信仰,展开对文明的追求,我们才能尽可能多地团结身边的人,按照文明的要求,塑造自己,也塑造城市。那么,文明对于言行的规范,要写进小区的公告栏里,要发送到市民的手机上,更应该内化在市民的心中——公共场合不喧哗,我是谦谦君子;危急时刻搭把手,我是社会热心派;网上谣言能辨别,我是正能量的守护者;公益行动我参与,我是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对照文明城市测评的标准,的确是涉及到了城市的方方面面,细枝末节。这是要从最基础的生活考量我们的文明素养。所有人都应该认识到,塑造城市文明最直接、最深入、最持久的力量,就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这是我们作为城市主人的骄傲,也是对我们重任在肩的提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