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文明创建中实现人和城市共同成长——六评浏阳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16 10:22:09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对于城市建设作出了这样的指示。这揭示了城市就是人民的城市的根本属性,也指出了城市建设的目的是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环境,实现的途径是全员动手、共创美好。

必须要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相对比较晚,改革开放以来才开始了前所未有的人口城市化进程,乡土中国才开始正式迈向城市中国。所以,当前的中国城市,以现代发展的眼光来看,还是普遍非常年轻的。这种年轻,让人和城市在携手共进的过程中,互相依存,互相成就,产生了不同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城市建设体会。文明城市创建,就是基于对人和城市唇齿相依关系的深刻理解,通过同时激活两者的积极要素,实现各方面运行最大优化,推动人和城市共同成长。

城,“盛”也。它如巨大的、温暖的手掌,托举起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谋生之必需,梦想之放飞。在这里,交通、医疗、教育、就业等资源,让城市真正成为了人们发展的家园。城市向前,人们也随之向前,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从为民、便民、惠民出发,努力让城市的空间更拓展,设施更优化,环境更美好,服务更周全,就业更充分……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由此而来。

人,“仁”也。人们天生有着对更好生活的向往,也应该天生有着对更好生活追求的勇气。那么多人聚集到城市中来,就是追寻更丰富的各类资源和更自由的社会环境,用奋斗创造自己人生的更多可能。一个人,就是一份可贵的理想,一种逐梦的生活,一段鲜活的故事,这是城市流光溢彩、生机勃勃的动力源泉。所以必须要记住,我们不是要求城市变得越来越好,而是要求自己将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文明创建已经告诉我们,美好的城市生活,来自每一个人用善良、勤劳、诚恳、睿智浇灌出的温暖的人文气息。这,是我们现代意义上的“仁”。

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在充分厘清个体与城市的定位及关联的基础上,彰显城市文明始终指向人的幸福感、人的发展始终依托城市发展的理念。人需要什么同城市能提供什么的统一、城市发展的理想同人的努力创造的统一,让一座城市能越来越顺应和谐、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当文明创建充分调动了各方的资源,激活了各环节潜能,实现了城市中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功能的有机结合,一体推进,那就是人和城市的和谐共生,统筹发展。

一座城市的性格,就是这座城市中人的性格;一座城市的生长历程,就是这座城市中人的生长历程。文明创建是一次广泛的动员,它将充分调动全体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我们为城市更显美好、更具活力作出深度和持续的努力,谱写城市发展和生活品质共同进步的新时代新篇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