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绳一个小时能跳多少个?这位发型师的答案是9800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2 11:30:13
微浏阳
—分享—

08版街坊-4.jpg

各种跳绳姿势对于万利群来说都轻松自如。记者彭红霞

"9780、9781、9782……"跳绳,一个小时最多能跳多少个?万利群这次的答案是,9800余个。对于这个答案,他还是有点遗憾--在他挑战一万个基础跳时,正巧遇到熟人前来打招呼,结果离自己理想的数据差了那么一点点。而说到跳绳的花样,他会的样式却是一双手都数不过来:单脚交替跳、双脚跳、单摇交叉、双摇交叉、单摇龙花、双摇龙花、滑雪双摇、拳击跳……

从一个运动小白到跑步达人再到跳绳达人,万利群表示:"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希望能有更多人和我一样,爱上跳绳这项运动,全民锻炼起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每天跳绳一小时,让身体保持年轻

“你猜猜我现在多大?”乍一看万利群,很难将他与“中年”两个字联系起来。修长的身材、结实的肌肉,一看就是经常锻炼的人。但具体多大年龄,却是一连猜了两次都没有猜中。

“前不久才去医院做了体检,医生说我的身体保持在一个非常不错的状态,相当于28—29岁的样子。”对于实际年龄,万利群表示自己已经上了40岁。让身体保持年轻,万利群的秘诀是多锻炼——他每天都会跳绳一个小时。

吸烟、嚼槟榔、熬夜……在2015年之前,万利群和众多的都市青年一样,每天过着不太规律的生活。上班时,精神状态不佳的他也经常会被同事、客户“吐槽”。直至有一次,他无意中被一位跑步达人的数据震惊到了,心生羡慕的他也决意改变自己,戒掉这些坏习惯并开始运动。

“刚开始,连早起锻炼都很挣扎。”一开始,万利群选择的是跑步,坚持两年后他不仅成了圈子里的跑步达人,而且身体状态也好了不少。“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熬过了这两个季节,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可畏惧的了。”

“跳绳不限场地,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而且趣味性更强。”去年4月,万利群从抖音上刷到了几位花式跳绳达人的视频,很快便被吸引了。这一次,他开始按照教程“抠”动作,一点点地规范自己的动作。全国各地的跳绳达人,则成了他的线上老师。

从基础跳到花式跳,通过一年多的训练,万利群能够解锁的技能越来越多,花样多达十余种:诸如单脚交替跳、双脚跳、单摇交叉、双摇交叉、单摇龙花、双摇龙花、滑雪双摇、拳击跳、放绳、单摇铁拳、双摇铁拳、侧甩都不在话下。而他最近正在练习的放绳,则属于花式跳中段位比较高的。

“跳绳10分钟相当于慢跑半小时消耗的热量。除了可以减肥燃烧脂肪,跳绳的好处还有很多,不仅可以锻炼大脑的协调能力,而且全身肌肉均可得到锻炼,达到强筋健骨的效果。”万利群表示,除了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他每天早晨都会前往市体育中心练习跳绳,欢迎大家一起来交流锻炼。

苦练技艺、不断学习,走上创业之路

每天早上7点练习跳绳,一个小时后休息片刻即回店里上班。除了是跳绳达人,万利群还有一个身份——一名发型师。目前,他和小伙伴一起在大润发商圈开了一家美发工作室并当上了店长。

“浏阳不排外,无论是创业还是安家,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万利群是株洲人,在浏阳已经定居6年的他表示自己一路走来并不容易,直到来到浏阳才真正算安定下来了——2004年,万利群在家乡株洲学艺,进了美发这个行业。一开始,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洗头工,每个月满勤却只能拿到百来元的学徒补贴。“最苦的是冬天,理发店为了节省开支,毛巾都要手洗,手冻得像包子是常有的事。”万利群说。

“幸好自己坚持下来了。”学徒期结束,万利群靠自己的努力变成了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发型师。因为就职的店比较小,也没有多少发型设计可言,因此剪一个普通的发型他只能拿到3元的提成。找不到职业自信感的他意识到不能一直这样下去,便开始自费前往北上广等大城市学习技术。在大城市里,他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变得特别努力与执着,“为了剪好发型中的30°角度和直线,我抱着发片模型苦练了整整半个月。”

2013年,学有所成的万利群前往深圳打工。在这个时髦前沿的城市里,越来越多人对美的追求让他感受到了来自顾客的尊重。而他的剪发价位,也从入行时的3元翻到了百余元。“无论是做哪一行,只要肯努力总是没有错的。”

“从技术转到管理,更是一种挑战。”2019年,已经和小伙伴一起创业的万利群在自己的专业外,开始学习管理团队。越学习越深知自己的不足,以前做事喜欢跟着感觉来的他开始认真学习管理并将之用于到工作之中。

2020年,眼见着刚刚做起来的店因为疫情的缘故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时,他再次修改了经营模式,将散放型的美发店成功转为精准定位客户的美发工作室。

“目前,我们的客源算是比较稳定。”聊及自己多年的从业经历,万利群表示这和跳绳一样,只要肯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去“抠”,没有做不好的工作。白天认真工作,闲余勤奋锻炼身体,这种生活状态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达人教跳绳

跳绳好处多,但要量力而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除了自己跳绳以外,万利群表示现在最高兴的事是有不少同事甚至是客户都被带到这个圈子里来了。“只要有人愿意学,我都愿意教。”这在他看来,是最大的成就。

“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了会绊倒,太慢的话注意力会不集中。掌握了技能再加上注意力集中,慢慢就能做到人绳合一的状态。”提到跳绳的秘诀,万利群表示,他每次都会通过数数来集中注意力。

万利群介绍,跳绳时要注意的几个要点是:跳绳时要注意平衡,重心要落在前脚掌,双膝微屈,跳起时脚离地不应超过1寸。上体保持正直,眼看前方。跳绳时手腕用力,肘部贴近身体;起跳时脚、小腿、膝关节、髋关节一起用力,通过前脚掌推起身体,脚离地时脚趾朝下;落地动作柔和,由踝、膝、髋共同缓解冲击力。脚与地面的接触应尽量短促,脚跟不触地。不要摇一次绳跳两下,那样会降低运动强度。

“跳绳是一个让身体维持健康状态的途径,可以有效消耗脂肪,能锻炼出比较匀称的身体。”万利群表示,小孩通过跳绳能够达到增高的效果;成年人跳绳则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新陈代谢,从而延缓衰老,“经常跳绳的人腿脚会更灵活。”

虽然跳绳有许多好处,但万利群提醒跳绳爱好者,跳绳不要光脚且尽量不要在硬的地板上跳,动作越标准跳起来越轻松。同时,跳绳前要做一下热身运动,放松手腕、脚踝、腿部等部位,避免运动过程中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运动量要适可而止,一般不要超过1个小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