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围山水果持续加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2 11:32:40
微浏阳
—分享—

06版镇村-3.jpg

李双凤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黄桃,她的脸上溢满了笑容。记者彭红霞

色泽鲜亮的奈李、果实饱满的黄桃、清甜爽脆的油桃、酸酸甜甜的乌梅……6月21日,夏至,走进大围山镇楚东村,如同来到“水果大观园”。随处可见的水果园里,枝头上挂满了果实,散发着阵阵清甜的果香。

“楚东村是大围山镇主要水果基地之一,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达1.08万亩。现在桃子、李子等水果陆续成熟上市,欢迎大家来采摘。”大围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围山镇多元化发展特色水果,以大围山梨为主的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主打水果有10余种,从5月下旬至10月一直有水果上市,一枚枚果子带动着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果农喜迎丰收,桃、李、杨梅等水果陆续上市

“老板,我需要10斤李子。”6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接到客户的订单后,楚东村果农李双凤连忙拿起篓子,前往自家果园里摘李子。果园里,不同品种的李子已经挂满枝头,李双凤在果树间来回穿梭,很快便认准了目标——一颗颗皮色黄中带红的李子,上手捏一捏,有点软。

06版镇村-1.jpg

楚东村群山环绕,光照充足,优越的自然环境有利于发展种植业,目前全村的水果种植面积达1.08万亩。记者彭红霞

“有点软的就是成熟了。”李双凤介绍,这种果皮底黄绿、酷似小苹果的李子叫苹果李,咬一口,果肉多汁且松脆,酸甜可口。很快,她便摘满了一篓子的苹果李。

果树下,还落了不少绿色的李子。“这些是我疏果时摘下来的,通过疏果,可以提高坐果率和果实品质,这一个多月来,我忙着疏果、套袋、除草,现在李子上市,又要忙着摘果了。”李双凤笑着说。

2001年嫁到楚东村后,李双凤便开始种植果树,如今种植了近8亩果树,主要种植桃、梨、李,有近20个品种。

“目前上市的水果有锦香黄桃、苹果李和杨梅等,桃、李的价格都是10元每斤。”虽然不怎么做宣传,但李双凤从不愁销路,这源于对自家水果品质的自信,“经常有老客户带新客户来照顾我的生意,到了销售旺季,每天有近200人上门订货或采摘,大货车一次能运出近300件、3000斤水果,每亩地一年能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

“这次买李子的客户是邻居刘兴介绍的,他家李子还没熟,就会推荐客户到我家买,我家没有客户需要的水果,也会推荐客户去邻居家看看。”李双凤说。

刘兴种植了20余亩果树,有10余年种植经验。5月中下旬以来,他家的锦香黄桃、朝霞小蜜桃、永连红桃等水果陆续成熟上市。“目前红桃销量最好,客户喜欢这种脆脆的口感。”刘兴介绍,去年受天气影响,水果产量不高,仅1万多斤,“今年预计超过4万斤,年收入最多可达20万元。”

除了新鲜水果,村民们还会把黄桃、猕猴桃、枣等水果做成果脯自留或售卖,进一步提高水果的附加值。

保证围山水果好味道,今年产值有望破亿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大围山镇群山环绕,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利于各类作物生长,水果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全镇水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

“‘大围山梨’是湖南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如今,以‘大围山梨’为主打的水果种植业不断壮大,发展出10多个主打产品。”大围山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钟交明介绍,如今全镇共有2000多户水果种植户,42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建成特色果园和标准化基地25个,产业带动全镇人均每年增收11000余元。

作为名副其实的“水果大观园”,大围山镇5月有桑葚、油桃;6月有生鲜桃、早黄桃、蟠桃、苹果李;7月盛产黄桃、红宝石(李)、奈李、翠冠梨、圆黄梨;8月则有脆蜜桃、黄金梨、秋月梨;9月猕猴桃、枣、葡萄“上线”……从5月到10月,水果不“断更”、不重样。

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独特的自然环境让大围山的水果不仅拥有高颜值,还具备与众不同的好滋味。为了维护“大围山水果”品牌,大围山镇成立了“省级技术服务团”,来自省级科研院校的研究员、教授、博士及本地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可及时为农户答疑解惑,开展实地指导、技术培训、技术帮扶等,保证水果质量。

“果园里的锦春黄桃品质不理想,我宁愿挂在枝头被鸟吃也不会出售,不能滥竽充数,砸了自己的招牌。”果农周余辉说,为了追求品质,低于标准甜度(12度方)的水果都不会出售。

宁愿不赚钱,也要保证水果的品质,这也是大围山镇水果价格虽然比市场价略高,但依然受到消费者热捧的原因。“去年由于开花期遇上倒春寒,挂果期和成熟期降雨较多,水果产量受到影响,比往年相比减少30%—40%。”钟交明说,今年气候正常,全镇水果产量预计超过1000万斤,产值有望破亿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