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联明入围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3 10:53:36
微浏阳
—分享—

《一人一校十年灯》后续

朱联明入围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榜上有明,“好人”旅程还在继续

05版创文-5.jpg

朱联明在山区教学30多年,收获了一片赞扬,此次他成功入围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资料图片

6月22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举办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点赞评议迎来收官。连续7日的候选人公示期,浏阳社港镇清江村日清小学教师朱联明收获全网9000多人次点赞。

2021年1月4日,本报以《一人一校十年灯》为题,将镜头对准坚守在偏远山区教学点32年的教师朱联明,其事迹一经刊发,立刻引发社会好评。此后他接连获评“浏阳好人”“长沙好人”“湖南好人”,如今,他入围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收获一片赞扬。

6月22日,记者再次走近这名山区教师,听一听他的心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以平凡之姿继续攀登

“现在站在了新的起点,前面还有高峰”

6月的日清小学,蛙鼓虫鸣,孩子们在上课,朱联明一如既往地忙于教学,没有太大的变化。朋友、同事以及网友们铺天盖地的点赞,对他来说是一种感恩、一种幸福,却没有打乱他的节奏。

“这么多的荣誉,我之前从没想过。”朱联明说,在山区教学30多年来,他每天都是这样过的,平淡、平凡,做好自己份内的事。2021年本报《一人一校十年灯》的报道让更多人看到了他,他也收获了各种荣誉、认可。

这次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虽然还处在公示阶段,但朋友们都调侃他,“你现在是带‘国字号’的人了。”点赞评议通道开启后,很多人给他打电话、祝贺他,为他投票,7天的点赞,他收获9000多票,这让他十分感动。

入围后还有个小插曲,有专业公司希望帮他拉票,朱联明拒绝了。对方问,难道你不害怕自己的票数低吗?朱联明回答“如果是假的我才怕”。他说,荣誉是把双刃剑,回望自己54年的人生,是一笔一划的板书也好,是一深一浅的脚步也好,都是踏踏实实走过来的。

“我对自己说,现在你又站在了新的起点,前面还有高峰。”朱联明说,是在荣誉中沾沾自喜还是在平凡中继续攀登,他选择后者,而且对于自己的人生,他从来都认准方向。1987年他从浏阳师范出来时还是中专文凭,通过长达18年的自学,他拥有了本科文凭,此后他不断冲刺自考硕士研究生文凭。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他此前的目标,也是将来的目标。

以教师之名继续教书

“孩子们好好读书,你们将是我更大的荣耀”

相对于朱老师一如往昔的模样,日清小学的孩子们显得更兴奋,大家得知老师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后,高兴地跳了起来。8岁的廖徐麟比了个手势,声音洪亮地说:“好人就是好人,中国好人,那是超级好人!”

不止孩子们,山区的乡亲们、孩子的家长们对朱联明的提名都怀着深厚的敬佩。从学校毕业后,朱联明就成为了一名老师,在自己拥有更深资历、更大能力、更好机遇时,他依旧选择留下来,甚至一人一校,独自守候在这所乡村学校。他用知识的灯火,点亮当地孩子们的梦想,多年来,他带教的四年级,教学质量在学区名列前茅。

“一人一校的艰难,别人都想象不到。”朱联明的家人说。除了教学任务重,照顾孩子们的生活也是朱联明的责任,有好多年他都是趁着下课时间赶紧煮饭,扒几口剁辣椒就算是中饭,午餐时间则要帮助孩子们烧火、煮水、热盒饭;后来学校请大师傅为孩子们做中饭,一学期工资500元,学生人少凑不齐,剩下的都是他自己垫付。更别说他还需要维护学校的水电、卫生等,准备多个年级的学习教案、执行教案。

“我将永远遵守自己的承诺,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都会留下来。”朱联明说,有人说他提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将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荣耀,但他对学校孩子们说:“好好读书,你们将是我更大的荣耀。”

以感恩之心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的厚爱,我将化赞誉为动力”

在全国无数“好人”名单中脱颖而出,朱联明的发光发亮,是致敬所有甘于清贫的教师,他的坚守阵地、质朴如初,也再度擦亮了“浏阳精神”的底色,让山城的教育、山城的美好熠熠生辉。

“这次点赞评议通道开启后,我们教育界都在为他点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朱联明荣登“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后,市教育局就将这个好消息发送至各乡镇(街道)教育发展中心、各局直属学校、各民办学校,倡导大家一起为他点赞,积极推介新时代浏阳教师的形象、集中展示平凡教师的风采,并发动大家一同学习朱联明老师扎根农村、初心不改的教师情怀,学习他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情操,以及心系学生、默默奉献的崇高品德。

“感恩,是我最想说的话。”面对大家的赞誉,朱联明不断表示自己很荣幸。“好老师”和“好人”是相通的,成为一名好老师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和梦想,而在这条奋斗的道路上,他有幸成为了“浏阳好人”“长沙好人”“湖南好人”,甚至入围了“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这些荣耀会不断提醒他记住初心,那就是成为一名好老师。

日清小学的操场墙壁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箴言历历在目。朱联明仍在带着孩子们继续学习,“好人”的旅程也还在继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