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一村一机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4 09:56:4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8个"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集中授牌

打造“一村一机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依托"四有"机制做好农村金融教育普及工作

09版专题-3.jpg

6月23日上午,沿溪镇沙龙村等8个“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获得授牌。

6月23日上午,浏阳市“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集中授牌仪式在沿溪镇沙龙村举行,现场为沿溪镇沙龙村、大瑶镇上升村等8个“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进行授牌。

此次活动由人民银行浏阳支行主办,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承办,市金融事务中心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等8家银行负责人、沙龙村村民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一村一机构’金融教育主办制度是推动金融教育重心不断下沉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沿溪镇沙龙村的主办机构,接下来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将扎实做好农村金融教育普及工作,努力做到金融便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副行长刘建红表示。

文/图曾巧

金融知识进乡村

省级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集中揭牌

活动现场,人民银行浏阳支行行长徐勇宣布,经人民银行检验,沿溪镇沙龙村、大瑶镇上升村、北盛镇乌龙新村、永和镇永福村、关口街道道源湖村、社港镇源田村、金刚镇石霜村、张坊镇田溪村8个村达到“一村一机构”创建标准,获评“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

徐勇表示,各主办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到农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重要性,持续做好常态化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并及时总结“一村一机构”金融宣传的经验做法,扎实做好农村金融教育普及工作。

随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消保科负责人对8个“湖南省农村金融教育示范村”进行表彰和授牌。

授牌仪式后,浏阳农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分别进行了反电诈情景剧演出和防范非法集资培训宣讲。

在防范非法集资培训宣讲中,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的宣讲员向村民们介绍了非法集资的概念、特点和防范方法等,村民们人手一张宣传手册,认真聆听干货满满的宣讲。不少村民表示收益良多,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

深入打造好金融教育基地

“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沙龙村成功获评‘湖南省金融教育示范村’,代表着人民银行对我行金融教育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刘建红说,作为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有金融教育主办机构、有金融知识宣讲队伍、有金融教育基地、有特色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的“四有”机制,不断夯实农村金融教育基础。

2021年10月,自“一村一机构”金融教育主办制度创建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积极整合行内外资源,通过“一村一机构”创建工作,以点带面、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共开展金融知识宣讲180余场次。

同时该行还创新发展乡村振兴贷款系列产品,加大乡村信贷支持力度,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资金优势,丰富信贷产品与服务,联合同业共同赋能乡村振兴,自主开发了18款涉农业信贷产品,其中“裕农生猪贷”系全国首创。

“油茶贷”“种植贷”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文明贷”“优享贷”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实现快速贷、低成本贷……截至今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涉农贷款余额近40亿元,帮助不少村企、村民实现快速发展、转型升级。

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正待描绘。接下来,中国建设银行浏阳支行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浏阳支行的指导下,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继续深入打造好金融教育基地,推动农村金融工作有序发展,引“金融活水”润泽乡村振兴“万亩良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