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护理学校:专家教授组团,上好育人大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4 09:58:06
微浏阳
—分享—


6月23日,明媚的阳光顺着树梢照下,温暖而惬意。

走进湖南护理学校老校区,校门右侧宣传栏上关于学校13位专家教授的个人介绍格外引人注意:邵阳学院护理学院原院长邓翠珍、全国卫生职业教育外科研究会理事叶志香……

湖南护理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集结了一群在湖南医护教育行业中兼具专业实力和教育情怀的人,在此一起办学,一起助推湖南医护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张永红

一群有教育情怀的专家教授组团办学

“2015年,湖南护理学校理事长丁志强就曾到邵阳学院找过我,让我为学校的医护类教育专业建设提供建议。”湖南护理学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邓翠珍表示,通过与学校理事长的面对面交流,她详细了解了学校的教育理念、教育梦想以及发展愿景,“我觉得我们有着共同的教育情怀,今年3月初便应邀任职了。”

05版专题-6.jpg

湖南护理学校老校区,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刘珂摄

邓翠珍是邵阳学院护理学院原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高校教学名师,全国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会护理教育分会常务委员,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湖南省护理人才培养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此外,邓翠珍近年来还主持了湖南省厅级科研教改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3项,主编国家级教材8部,其中1部被教育部评定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浏阳校区正在建设,今年9月就要搬迁了,这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制度和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邓翠珍说,她准备在学校整体搬入新校园时,带过去一套更完备、更合适的教学和专业建设管理体系。

像邓翠珍一样热衷于医护教育的,还有学校护理系主任叶志香。“虽然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但是我内心对医护教育的热情还没有减退,我想将积累了一辈子的专业知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学子。”叶志香表示。

专家引领,“点燃”年轻教师教育激情

有专家的躬身示范,湖南护理学校的年轻教师也不甘示弱,每个人都治学严谨,朝气蓬勃。

“病人甲,女,31岁,妊娠38周,因阴道持续性流液2小时入院。医生诊断为胎膜早破,护士协助其采用的卧位应该是哪一个?”见到湖南护理学校护理系副主任陈思时,她正在给护士资格证考试3班上课。此时正是“护考”准备的关键时刻,她将护理学知识制作成了一个提问式PPT,带着学生们一遍遍“过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护理学是一门十分严肃的学科,除了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还要对他们之后面对的病人负责。”陈思说,因为年龄和学生更接近,生活中她会和学生们打成一团。但是,只要站到讲台上,她就会提醒自己严肃起来,尽最大的能力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

“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我也在被‘教育’着。”陈思说,这些年,她从学校的专家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说对护理教学行业的情怀、治学的严谨等。

提升师资力量,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目前湖南护理学校专任教师有198人,其中190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50人,‘双师型’教师74人,硕士研究生44人。”邓翠珍介绍,每个专业都配备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任教师3人以上,每门主要专业技能课程配备有相关专业中级职称、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任教师4人以上。

近年来,湖南护理学校坚持“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质量”,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教改及科研工作。

“截至目前,学校教师已经主编统编了10多本教材,主持省市科研课题10多项,参与省市科研课题20多项。”邓翠珍说,湖南护理学校以构建课程体系为重点,以完善教学内容为关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逐步建立了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方向课程、选修课程和毕业实习五个模块组成的课程体系。

对于教师团队的管理,湖南护理学校采取了外引、内培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引导年轻老师就读在职研究生、开展科研课题研究,输送优秀教师到韩国和日本的护理学校深造、学习。与此同时,学校还注重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组织教师开展说课比赛、片段教学比赛、微课比赛,举办公开课及专家教授讲座,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师资力量的不断提升也使得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除了连年来超高的升学率与职业资格证考取率以外,该校学生还在各级专业比赛中屡获佳绩:2019年5月举办的全国首届护理病理大赛上,该校学生捧回2个一等奖;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护理技能竞赛等赛事中,学生们更是屡获佳绩。

入学须知

一、报名方法

1.通过学校官方网站(www.hnhlxx.com)、微信公众号网上报名,或致电0731-85857999报名预留学位,监督电话为0731-84912089。

2.来校报名:报名者可直接来校招生就业处办理报名手续。

二、报名时间

3月5日起已开始接受报名,报满即止。

三、学校承诺

1.依据湘发改价费〔2015〕655号文件,2022年收费标准将由学校理事会研究决定,并另行公示,严格按阳光招生政策进行招生。

2.学生考试、考核合格后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中专毕业证(电子注册)和医药卫生类相关职业资格证,全国通用。全力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并重制度,努力拓宽学生今后的就业渠道,学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须通过相关执业资格证考试,取得技能证书。

3.按国家现行政策,凡农村、县、乡镇户口学生和地州、市城镇贫困中职学生可享受免学费(具体减免金额按相关政策执行)。为办理相关手续,请学生在开学报到时务必携带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原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