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唐山排毒去秽后的再出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8 09:46:00
微浏阳
—分享—

龙森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近日已被中央文明办取消。

此前唐山能够争取到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证明全体唐山人当年是用心来建设和管理城市的,整个过程工作有亮点,创建有成绩,城市有温度,文明有高度。而这次文明城市被摘牌,可以想见,对于为唐山文明建设付出了心血、对唐山美好家园寄托了情感的人们来说,有着怎样的难受和不舍。

但是,应该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这次取消该称号,是综合考量其整体表现后作出的决定。我们承认在唐山“坏了一锅汤”的只是一粒或者几粒“老鼠屎”,同时也应该承认,这锅汤确实还是坏了。只能说,在大家格外珍惜、共同守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温度之时,还是有部分人同文明背道而驰,让全体唐山人民一起承受了后果。

荣誉被取消了,与其沮丧和抱怨,倒不如沉下心来检讨、反思,是不是平时的城市管理细节,多有偏离了文明的要求?

打人事件发生后,河北决心“以雷霆之势对危害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表达了要吸取唐山打人事件的教训。而此番取消唐山文明城市称号,更是严肃地告诉了唐山,以前的荣耀已经成为过去,当前的问题必须重视,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指数必须提上去!

文明创建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民生福祉;而城市和人的共同成长,又全都表现在城市生活的一个个细节,落实在城市管理的一个个环节。唐山被取消文明城市称号,向所有人传达出了一个信号——城市管理要梳妆打扮,也要排毒去秽,更要强身健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