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听妈妈的话”也要“走自己的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8 09:47:03
微浏阳
—分享—

李先伟

一个朋友的孩子,今年已满35岁,还没有谈女朋友,工作也不太顺心,朋友每每说起孩子的事,一脸的灰心不快。

实际上,朋友家还算殷实,老婆是全职妈妈,小学中学全程陪读,孩子在省城读大学的时候,为了照顾孩子,一家人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公寓房,妈妈再次当起了陪读妈妈。大学、研究生、找工作、考公务员……孩子事事都听妈妈的,工作了,平时也很少与同事交流,有什么事解决不了就回家问妈妈。就这样,现在他35岁了,职没有升上去,老婆也无着落。

朋友两口子那种保姆式的育子教子方式,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从小到大“听妈妈的话”,事事问妈妈成为了惯性,逼近不惑之年了,还未能真正成家立业。这里边父母不放手、搞包办是外因,但孩子喜惯养不担当不敢“放飞自我”更是主因。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且五彩缤纷,都是循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当然,我不是说朋友的孩子就是没有出息,他毕竟还年轻。但他这种情况绝非特例。团团转追着孩子喂饭,帮着孩子背书包上下学,孩子跌倒伸手就扶……习惯成自然,孩子只要遇到问题就“两眼望上”,自己懒得想事动手脚,大人们也“乐此不疲”,视为“天经地义”。殊不知,长此以往会耽误了孩子,孩子也会事事“听妈妈的”,丧失了很多独立担当的精神。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从小到大都应该保持独立的自我(躺在襁褓中的除外),这样才有利于形成独立的个性。因此,朋友孩子那种什么都“听妈妈的”,绝不是值得效仿的生活之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