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先锋 榜样力量丨陈青:山村里的“校长妈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8 10:09:51
微浏阳
—分享—

04版要闻-3.jpg

从教以来,陈青一直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用爱心、恒心、责任心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刘珂摄

走进大瑶镇杨花完小,操场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清脆的竹竿敲打声伴随着活力舞曲,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跳竹竿韵律操,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或击掌进退跳跃,或穿越竹竿阵……

和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跳竹竿韵律操等场景不同,教室里则是另一番景象,画漫画、敲非洲鼓、合唱……学生们尽情享受各种活动的乐趣。虽然是乡村小学,但杨花完小开设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助力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把社团活动带进校园的正是学校校长陈青。今年38岁的陈青是一名党员教师,自从教以来,她就在乡村教育一线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爱心、恒心、责任心守护孩子们的童心,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在山村学校开设英语课

带领学生从零开始学习英语

"做过几份工作,最终还是决定回归初心,从事教育行业。"从师范院校毕业的陈青,在2018年成为了大瑶镇老桂学校的一名老师。

"第一次到学校时,我很震惊。"陈青介绍,老桂学校位于大山深处,四面环山,只有一条崎岖的山路与外界联通,"当时学校只有5名学生,分别上二年级和六年级,除了节假日,孩子们都生活在学校,老师不仅要教学,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

那时候加上陈青,学校只有2名老师,教学的压力和工作量可想而知。

"学生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老师引导,给予更多的关爱。"加上早自习,陈青每周要上30节课。虽然辛苦,但她乐在其中,"这里的孩子比较特殊,需要我们多花点心思,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我特别开心。"

为了更好地照顾与陪伴学生,陈青选择住校,和学生们一起生活学习,白天上课教学,晚上则带着学生们玩游戏、锻炼身体。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也能学好英语,她还开设了英语课,从零开始教,从英文字母到单词再到句子,带领他们领略山外的异国风情。

"作为老师,我希望尽全力培养他们的兴趣,也想尽可能弥补孩子们缺少的那份关爱。"陈青的那份大爱,让学生们深受触动,在他们心里,陈青就是他们的"老师妈妈"。

改造校园环境、开设兴趣社团

用"三心"践行教育初心

学生们毕业后,老桂学校暂停办学,陈青被调至大瑶镇杨花中学担任德育主任,一年后担任大瑶镇杨花完小校长。

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责任。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深知这一点的陈青自担任校长后便扎根学校管理工作。

"我觉得做好教育要用'三心',即爱心、恒心和责任心,这也是我坚守的教育初心。"陈青说,爱学生才会教育好学生,"如从老桂学校走出去的那5名学生,到现在仍与我保持联系。"

在陈青看来,做教育,必须拿出足够的耐心和行动去培育,爱的种子会慢慢地在时间的土壤里萌芽开花。教育的责任心则是要多为孩子的成长考虑,因而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大力改造了校园环境;在教学上,大胆尝试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探究式学习模式";在学校管理上,为了使农村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艺体课程和声乐熏陶,她开设了合唱社团、非洲鼓器乐社团、竹竿韵律操社团等,让学生们通过音乐接受美的教育。

"陈青老师是一名能走进学生心里的好老师。"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何宗武说,陈青工作务实,是有着母爱般温暖的"校长妈妈",4年时间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校长,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助力了乡村教育的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