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真货退假货,三年交易80万元,非法获利1.22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8 11:14:58
微浏阳
—分享—

构成诈骗罪一审获刑六个月

三年时间网上购物交易近80万元,但每次交易后不久又申请无理由退货,浏阳女子李某蝶的行为引起了电商平台的注意,并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原来,李某蝶利用电商“会员退货享极速退款”的承诺,在网上购买各种商品,再以退货为名,频繁上演“掉包计”,将假货退给电商,从中非法获利1.22万元。近日,李某蝶因构成诈骗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网购发现电商退款漏洞,注册17个会员账号大量购物

李某蝶是怎么通过网购“赚钱”的?这还得从某电商平台报警说起。

今年1月份,某电商平台向浏阳警方报警,称发现浏阳的一个会员经常在平台上购买高档化妆品,但交易后不久又申请无理由退货退款,然而经电商平台对退货商品检测发现,所有被退货商品均被该会员恶意掉包成仿真假冒商品,涉案总金额达到了8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警方根据电商平台提供的信息,很快就锁定了李某蝶,并于今年1月20日将其抓获归案。

“我知道这件事情迟早会被发现,但因为抱有侥幸心理,隔一段时间就‘掉包’一次。”到案后,李某蝶如实供述了自己以仿真假货掉包真货的犯罪事实。

原来,喜欢网购的李某蝶在一次退换货时发现某电商平台存在退款规则漏洞,“只要会员在规定时间内将商品寄回去,就可以获得全额退款,对方并不会检查退回的货物是否被掉包。”

在首次掉包获得全额退款后,李某蝶觉得有利可图,便用自己和亲友的手机号码在电商平台上注册了17个会员账号,并在该平台上大量进行购物交易。

“她买的都是一些高档化妆品和高档服饰。”据办案民警介绍,李某蝶在网购高档商品后,又通过另一电商平台网购同品牌商品的仿真赝品,然后在规定时间内申请退货退款,“不过她退回的是低价网购的仿真商品,高档的真品则自己留存使用或转手卖给他人,从中获利,三年时间非法获利1.22万元。”

三年交易近80万元,骗取商品44件

“她买的是上千元的化妆品,退回的却是廉价的商品,让我们损失巨大。”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对会员承诺不满意可以极速退款,申请退款后快递员收到退回的包裹,系统就会把钱退还到客户的账户内,这原本是建立在双方诚信基础上的承诺,却被别有用心的人当成了使诈的“漏洞”。

李某蝶到案后,警方在其家中搜出大量涉案商品,主要是化妆品、首饰、鞋包、电子商品等。

经检察机关查明,李某蝶在2018年12月至2022年1月间,用多个账号频繁买货、退货、换货,买货金额达到近80万元,退货金额超过75万元,远远超出正常的买货、退货频率,并利用上述方法骗取44件商品退款,共计获利1.22万元。

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但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赔偿了被害单位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尽管违法犯罪人员已得到应有的惩罚,但令人深思的是,类似李某蝶的案例并不少见。据上述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该平台资产保护部及物流防损部共打击会员恶意掉包及截留商品、赠品案件近百宗,挽回损失共计400万元。

针对不断涌现的恶意消费者的涉案行为,电商平台方面表示,出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良性电商消费生态的考虑,将继续配合警方查处相关案件,并出台“防伪标签”举措,以技术手段彻底掐断不法分子的作案通道。

在网上买到假货怎么办?

1.保留交易(订购)的凭证等有效证据。

2.收集完证据后与经营者交涉协商,要求经营者退货退款并承担退货运费。

3.如果经营者拒绝退货退款、赔偿等合理要求,可向经营者所在的网站平台投诉。

4.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网站不予受理或所作出的裁定没有达到自己的合法诉求,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经营者和网站。

5.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