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无声的世界里种出20亩果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8 11:19:30
微浏阳
—分享—

君来已是朗明天,时正宜人快步前

只有初颜酬盛世,不遗余力奋争先

06版民生公益-4.jpg

三年挂果,五年丰产,经过肖孝兵多年的精心培育,今年果树丰收,硕果累累。

6月26日上午,金刚镇南岳村九岭组,村民肖孝兵家门口停着四五辆小车,一问,大家都是来买桃子的。来深山密林处买桃子?原来九岭山深处有座果园,园主正是肖孝兵,他是一名失聪残疾人。

患有耳疾的肖孝兵,人生遭遇过许多磨难,但凭着一双手,他打造了这处占地20多亩的果园,如今硕果累累;因品性真诚笃实,在桃李飘香的季节,他更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意和支持。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深山果园引来八方来客

九岭山既高又陡,地处偏僻。站在肖孝兵的果园里,只见远处白云翻滚,青山连绵不断,近处风吹叶动,水果飘香,满树红彤彤的桃子,将枝桠都压得坠了下来。

06版民生公益-3.jpg

因为不方便沟通,肖孝兵无法自主销售水果,邻居陈秀英特意来帮他采摘、销售水果。

“这是今年的第二批桃子。”肖孝兵介绍,5月份的时候他已经卖过第一批的红脆桃、突围桃,黄桃是第三批,此刻正套着果袋,在阳光中蓄力成长。2017年,依托国家政策和村里的帮扶,肖孝兵在自家老房子后的山头开辟出20多亩果园,托人买来树苗一棵棵种下,除了开山时请了挖掘机帮着清出一条路,其余劳务都靠着他一锄头、一铲子,施肥、灭虫、清草、套果袋,他精心护理着每一棵果树。

06版民生公益-2.jpg

在无声的世界种植属于自己的人生,肖孝兵得到了太多好心人的帮扶。

三年挂果,五年丰产,今年果园迎来了大丰收。可就在第一批红脆桃成熟时,肖孝兵的妻子意外摔伤了腿,他既要照顾果园又要照顾妻子,忙得连轴转;谁承想妻子刚恢复,86岁的老母亲又生病住院了。

在他愁着用钱又急着卖水果时,他的兰友诗友、乡亲邻里,都自发来到他的果园,你一袋他一袋地买,还不断帮着做推广。家住澄潭江镇的诗友刘福臣,一辆电动车骑上50多里路,一个月来两三次,有人买时他帮着采桃子,没人买时他帮着整理果园;家住城区的高海燕,除了自己买还在朋友圈里吆喝;乡邻肖耀光更是对着记者的镜头,现场帮肖孝兵代言。

“我们兰友群这次组织了20多人来。”肖孝兵所在的微信诗词群群主柳驰说,群友们都自发开车来,人人买两袋子回去。

硕果累累来自辛勤浇灌

山谷有风,清爽宜人,跟着父母前来采摘的孩子们穿梭在果园里,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肖孝兵听不到,但小家伙们往嘴里塞李子,朝他说的那句“好吃”,他用心听到了。

06版民生公益-1.jpg

他写下“感恩”二字,表达自己的心声。

耳疾,曾让肖孝兵无数次灰心气馁。他小时候因为生病,耳朵渐渐丧失了听力,彼时他的成绩很好,尤其喜爱诗词文学,失聪却让他不得不放弃学业。辍学后,他小小年纪就挑起了家庭重担,帮着父母在家务农,长大后结婚,妻子是一名智障患者,只能在家做些简单的家务。他想努力挣钱养家,无奈只能靠写字交流,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

因为自己是听障残疾人,肖孝兵“看到”的也比常人多。政府帮他建了一间安居房,他不用和家人蜗居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黄泥房了;女儿天生患有心脏病,得益于大病救助政策,如今已经治愈;村干部、党员、扶贫专干给他信心和力量,教他科学种植,助他脱贫致富;水果成熟时,他因耳疾无法推销贩卖,前来购买的人都是主动称重,自觉付费,不用他担心丝毫。肖孝兵对自己说,只有奋起直追,干一番事业,才能对得起这么多帮助他的人。

“他的为人我们都看在眼里。”南岳村九岭组村民陈秀英说,肖孝兵除了维护果园,从不打牌,闲暇时间都是自学技术和写诗、养兰;他本人更是乐于助人,乡邻谁家有什么事他都会把自家家务丢一边赶去帮忙,人人为他点赞。

“君来已是朗明天,时正宜人快步前;只有初颜酬盛世,不遗余力奋争先。”肖孝兵说,帮他的好心人太多,以诗一首,聊表自己的感恩之心。

望蓝天、踩绿地、赏鸟姿、闻果香,这是肖孝兵的心灵沃土,他身后,有一大片果园,如您愿意与他赏兰聊天、谈诗论赋、品尝桃李,都可以加他好友,微信与手机同号(19118979879)。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