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夏季流感高发期到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8 11:21:17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曾巧)近期,湖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显示,医疗机构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升高,提示我省已进入夏季流感高发期。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一样,它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近期流感流行形势如何?6月13日至19日(第24周)湖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9.0%,说明平均100个门急诊病例中有9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并且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检出的流感病毒阳性率持续升高,均超过历年同期水平。

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

“最近每天的门诊量都达到了200人次。”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戴明球介绍,目前浏阳流行的是甲型(H3N2)亚型流感,但抗流感推荐药物“磷酸奥司他韦”在浏阳已经断货,可以通过中医药治疗抗击流感。

有此一例

5岁男孩贪凉,吹冷风患上流感

6月27日上午,5岁的鹏鹏(化名)跟着妈妈李女士来到市中医医院复诊。李女士高兴地告诉戴明球,鹏鹏在服药后第二天症状明显减轻了,到现在已经好得差不多了。

李女士介绍,因为近期得流感的人数增多,鹏鹏并没有出去玩,而是呆在家里。只是下午因室内温度高,家里开了空调,鹏鹏对着空调吹了一会。

“当天晚上,鹏鹏出现了流涕、寒颤、乏力等症状,我开始还以为是因为早晚温差大,孩子有些着凉,便只给他喂了点感冒灵颗粒,并没有太在意。”李女士说,直到第二天早上鹏鹏开始出现高热症状,她才赶紧带着鹏鹏前往市中医医院就诊。

经医生检查,鹏鹏确诊为流感中的甲流。由于目前浏阳磷酸奥司他韦比较紧缺,当天的值班医生戴明球便通过辨证施治,运用《伤寒论》经方为鹏鹏开了三剂麻黄汤,并告知家长相关注意事项。吃完三剂汤药后,鹏鹏的流感症状慢慢消失。

知多点

预防流感应做好哪些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有以下五点:

1.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证通风次数(每日通风三次以上),每次通风不少于15分钟,开窗时注意室内外温差。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当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5.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应尽早就医,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

医生提醒

中医辨证施治可有效应对小儿流感

“6月以来,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量逐渐增多,平均每天门诊量都能达到200人次。”戴明球介绍,甲型流感和普通感冒在症状上最主要的区别是发热程度高、发热持续时间久,部分患儿还会伴有乏力、肌肉痛等全身症状,而普通感冒是以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主。

针对磷酸奥司他韦紧缺的问题,戴明球表示,虽然磷酸奥司他韦确实可以有效地抗流感,但在发病48小时内用药效果最佳,且含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磷酸奥司他韦的应用不宜过度,“如果孩子只是稍微有些流鼻涕、咳嗽,就没有必要使用磷酸奥司他韦。”

“在治疗流感方面,中医药治疗经过了长期临床实践验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戴明球表示,中医称流行性感冒为“时行感冒”,属于温病的范畴。在治疗上,可以运用中医辨证施治开具处方,不仅能有效退热,还可以改善肌痛、乏力、咳嗽等症状,缩短流感病程。

而对于流感的预防,戴明球表示可以定期为孩子进行小儿推拿治疗,如小儿捏脊疗法。“小儿推拿是以中医辨证论治为基础,以特定的推拿手法作用于儿童体表特定穴位,达到调节小儿脏腑功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对于预防流感具有较好的效果。”戴明球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