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考生”?警惕高分复读成“生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29 10:27:51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无数人的神经,也发生各种引人关注的事件。据媒体报道,广东茂名市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学生全某某,在今年高考中以694分获得全市第一。随后有网友称,这已经是全某某第三次考上北京大学了,并因此共获得了来自学校等方面的230万元奖励,引发广泛关注。北京大学一位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全某某真是“职业考生”,那今后就不会再给他发录取通知书了。

全某某是不是“职业考生”?这个还真没有谁去给个定义,与全某某今年同届就读的同学认为,全某某的目标是北大光华学院或清华经管学院,却一直未达成理想。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全某某三次考上北大,堪称“北大收割机”,背后影影绰绰有着社会办学机构的影子。

每年高考之后,都会有为数不少的已录取学生未到校报道的情况,其原因,有的是考生自己不服气,想复读再来一次,有的是负担不起学费而放弃,有的是家庭突遭变故……凡此种种,都可以理解,对于极度严肃的高考来说,这也在能够容忍的范围。但是假如全某某真的是同社会办学机构串通起来,各取所需,那就是将高考考场当成了生意场,愚弄社会了。

当然,目前来看,全某某和社会办学机构没有涉及任何违法行为,也没有十足依据能够将全某某的“屡考履中,屡中屡弃”作为不守诚信,计入其学籍档案。但是应该认识到,在我国教育资源还非常宝贵的情形下,全某某的高考经历让人分外膈应,并不是因为高考实力不如其而带来的嫉妒心理,而是其行为冲击了高考选拔人才的庄重。

如果全某某是同社会办学机构将高考当成了生意来做,那这次全某某身份被曝光,相信当地有关部门应当对相关机构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展开调查,还公众一个真相。只要真相大白了,市场不再“供油”,“北大收割机”就再也跑不起来!

人有投机取巧之心,那么社会不管设计得如何规范和严密的制度,都有可能被他们钻出个缝隙来。国家通过严密的组织,开设高考考场,既是为了考察中学教育的效果,也是为了选拔招录人才,这关乎民生,也关乎国计,所有人都应该积极配合,让广大学子能够正常接受教育,成长为有用之才。某些人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耍些小聪明,实则是同集体的美好愿景背道而驰。

人各有志,有的人自以为有些资本,喜欢表演,那就由着他去吧。任何不能体现积极向上的表演,终归会因人散而曲终。下一个舞台,未必有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