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先锋 榜样力量丨吴露:手术台上的“铅衣战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30 09:56:14
微浏阳
—分享—

03版要闻-3.jpg

手术室里,吴露穿着20多斤重的铅衣给患者做手术。市中医医院供图

上午8点到医院后,立即会诊、查房,下午做手术,持续到半夜……这是浏阳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吴露的工作常态。

“6月26日下午4点至次日凌晨5点,我为3名病人进行了心脏冠脉介入手术。”吴露说,今年来医院进行手术的心血管病人明显增多,至今已进行了200多台心脏支架手术,“我主刀的便有100多台,没有正常下过班。”

吴露是株洲人,2008年进入浏阳市中医医院,成为心血管病科的医生。凭借着精湛的医技和高尚的医德,如今已成长为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内科二支部心血管病科党小组组长,她还是长沙市名中医经验传承人。今年5月,吴露成为湖南省“十四五”第一批“青年神农学者”培养对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旺

“医”心为民

穿着20斤重铅衣,最忙时一天做10台手术

“吴医生及医院团队反应迅速,对病人非常负责,很感谢他们!”6月13日,达浒镇60岁的村民罗秋明突发心梗,情况紧急,好友迅速将他送到市中医医院,由吴露及其团队进行心脏支架手术。经过治疗,6月19日罗秋明便出院了,“出院后吴医生多次打电话询问我的身体状态,非常认真负责。”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且发病率和致死率高,发作迅猛,心脏介入治疗是心血管疾病诊治的重要手段。

“患者的病情在不断发展,医疗技术也需要不断进步,没有过硬的本领怎么去救人?”为了更好地救治心血管疾病患者,2017年,吴露主动申请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进修,参加全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培训。

“介入微创手术使用的是射线,穿着铅衣也无法完全避免辐射。”吴露介绍,铅衣有20多斤重,不透气,穿在身上就像套在一个闷罐子里,“每次做完介入治疗,脱去铅衣,整个后背都是湿透的,被空调冷气一吹,常常冻得直打哆嗦。”

由于铅衣很重,不少医生护士因此患上了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症,吴露也是如此。但铅衣再重也重不过医者使命,没有双休、随时待命是每位“铅衣人”的日常,最忙的时候,吴露一天进行了10台造影和支架手术。

“心梗救治,就是与时间赛跑。”2017年,市中医医院建立胸痛中心,吴露担任胸痛中心协调员,“此前如有患者突发心肌梗死,从发病到完成治疗至少需要2个小时;中心成立后,流程简化,时间大大缩短,最短只需要18分钟。”

精进医技的同时,吴露还坚持临床带教,为大学生、基层医生授课,进行技术帮扶,主动开展科研,总结经验规律,完成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项目1项,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及院级科研课题各1项,共发表SCI论文3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

“医”心向党

勇担党员使命,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

2003年,吴露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她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不仅是患者,我们也要关心医院职工的身心健康,留住人才。”作为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吴露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医院建设。面对心血管疾病患病群体年轻化的现状,她认为要着力提升急危重患者的接诊能力,在老龄化慢病管理上,她表示中医与西医“两条腿”要齐头并进,“慢病管理中,中医长期不受重视,实际上有许多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值得传承和弘扬。”

“作为内科二支部心血管病科党小组组长,吴露积极协助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微网格长,疫情期间她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科室副主任,她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进行手术,从不抱怨,待病人热情,服务态度好,医德医风高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市中医医院党委办主任李丽说。

而在病人的眼里,吴露不仅是一名好医生,还是他们的“家人”。治疗过程中,吴露发现许多住院患者是空巢老人或孤寡老人,住院时没有人陪护,治疗期间没办法外出打饭,吴露便抽空帮患者打饭;患者出院后,她坚持对患者进行回访,时刻关心患者的身体状况。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再苦再累,也要无愧于身上这身白大褂和胸前的党徽。”吴露说,她将带着医者的仁心和党员的使命继续前行,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不懈努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