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课带火“迷你厨具”,有人点赞有人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6-30 11:18:42
微浏阳
—分享—

11版朋友圈-7.jpg

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迷你厨具"。

近段时间,一些家长忙着购买“平底锅”和“电磁炉”,但这些厨具不是给厨房添置的,而是为家中孩子准备的。

4月下旬,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把劳动课作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内容有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然而,作为家长,特别是小学生家长,直接让孩子进厨房学煮饭炖汤并不放心,“迷你厨具”随之进入家长的视野。很多孩子对这类“迷你厨具”爱不释手,但也有部分家长对其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通讯员陈晓樱

调查

可以实操的“迷你厨具”是热卖产品

所谓“迷你厨具”,是类似缩小版的厨具和家电,大多成套出售,包含锅具、电磁炉、电饭锅等产品,可以真正实现烹饪。

在礼花路的一家购物店,入口处就有一款迷你厨房产品作为热卖产品在推介。这款产品包含电磁炉、炒锅、菜板、碗筷、菜刀等十多件厨具,售价165元一套,相比只能用来玩的迷你儿童厨具贵一些。同时,这款产品外包装的底部印有“产品合格证”、3C认证标志和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

“我们是5月份才上市的,顾客对这种可以实操的‘迷你厨具’很好奇。”店长介绍,这些“迷你厨具”是真锅、真铲、真炉灶,孩子可以煎、炒、烹、炸,能将饭菜做熟。“在边学边玩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该店长表示,目前的销售也还不错,月销量在40件左右。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2022年9月起,劳动课程将成为中小学的独立课程。课程内容共设置了十个任务群,其中就有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迷你厨具”关键词发现,已有大量网店正在销售款式多样的“迷你厨具”,价格在几十到几百元不等,有店铺月销量已超3万件。

虽然销售很火,但是记者也发现,对此的评价呈现两极化趋势,有人点赞,有人则担忧其安全问题。

原来

每餐都要“投喂”,现在炒几道小菜不在话下点赞

@Amy伊人:5岁孩子刷小视频看到后非要我买一套,刚开始还担心她不玩,没想到买了后,她就兴致勃勃地要给我们全家做炒鸡蛋吃,喜欢得停不下来,根本没有看电视的想法了。

@Liu小玲:我女儿四岁多就可以用这些小厨具煎牛排、鸡蛋了,是在实体店买的。她一到周末就会约着同学来家里玩,几个小朋友又是备菜、又是下厨,玩得很开心。做完之后,还会迫不及待地享用自己做的“大餐”,边吃边点评。“迷你厨具”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改掉了她的一些挑食习惯,不错。

@Zooey麻麻:小巧的电磁炉功能强大,煎炒烹炸样样可以,关键是没有明火,对小朋友非常友好。不粘的煎锅和奶锅导热性很好,鸡蛋刚下锅就闻到了香味。小菜刀和砧板可以让孩子体验真实切菜的快乐,围裙、套袖、手套等厨房装备一样不少,仪式感满满。

@娜娜:我是跟风买的,原本还担心我家5岁的娃操作不来,等她玩了第一次就把悬着的心放回了肚子里。现在她已经做了好多次饭了,一次比一次熟练,做熟了就都吃了,吃完还能主动刷碗,何乐而不为。

担忧

作为市场新兴产物暂无标准,存在安全隐患

@瑟林儿:我家孩子对做饭非常有热情,爱看做饭视频,也经常会叫我教她做饭。前不久买了一套“迷你厨具”,到货后,女儿就说要用自己的小厨房做早餐。于是,我用配套的汤锅加入三分之一的水,让女儿洗了3个鸡蛋放进去,然后就开火(旋转按钮)煮。等5分钟后我过去看,发现锅底都糊了。后来,女儿告诉我那个旋转按钮太烫了,她找来防烫手套戴上才关了火。不得不吐槽,给孩子用的东西,首先防烫这关就过不了。

@梦洁:购买前,商家说用这些产品做出来的食物是可以食用的,但我并没有找到相关的资质证明,所以不敢给孩子吃。而且厨具中附带的“菜刀”有些锋利,其安全性存疑。

@小鸥(语文教师):儿童厨具的出现是因为中小学将独立设置劳动课程,课程内容之一就是“烹饪与营养”,但是这种餐具的安全性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产品本身是市场新兴产物,国家还没有统一标准;二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使用电或者是明火,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作为教师,我觉得劳动课程的本质在于通过劳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在劳动中感悟生活、有所收获,所以我更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实际动手开展一次烹饪,这样有利于亲子间的互动,也有利于孩子实实在在地去感受体验,通过自我劳动获得美味的成果,而不是去借助“迷你厨具”来一次似真非真的体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