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浏阳丨黎靖:将清廉深植于心落实于行——感悟《让清廉成为浏阳的鲜明底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7-04 10:35:39
微浏阳
—分享—

文|黎靖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以《让清廉成为浏阳的鲜明底色》为题,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内涵深刻、引人深思的廉政党课,体现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厚爱。

澄潭江镇全镇上下将深刻领会廉政党课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将清廉深植于心、落实于行,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激发干事创业的“廉动力”,进一步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在全面推进“清廉浏阳”建设中作表率、当先锋,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贡献澄潭力量。

一是让清廉成为自觉。“廉者,政之本也。”为官从政不可不廉,要自觉把清廉作为政治品格、境界追求、底线所在。以忠践廉。我们要提高党性觉悟,始终对党忠诚,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坚决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以德养廉。“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诱惑来自外部,欲望源于自身,实则都是对个人德行和境界的考验。要坚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向低级趣味说不、向歪风邪气亮剑,崇尚健康俭朴的生活,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照镜子、正衣冠”中养成淡泊名利、洁身自好的廉洁美德。以纪守廉。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这正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有力见证。澄潭江镇自2021年10月出台《坚决惩处党员及干部(职工)酒驾醉驾问题的九条断然措施》以来,未出现任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体现了纪律的有效约束,我们要常念“莫违纪,违纪必受罚”的“紧箍咒”,做到知敬畏、遵法纪、守清廉。

二是让清廉成为大势。清廉建设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对此澄潭江镇将全力营造抓清廉、讲清廉、要清廉的浓厚氛围。担清廉之责。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特别是作为党委书记,我将“时时放心不下”,靠前指挥、亲力亲为,通过“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构建身体力行抓清廉、以上率下抓清廉、协同联动抓清廉的工作格局。扬清廉之风。聚焦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推广使用“云上清廉浏阳”平台,让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随时听、看、学浏阳清廉文化;结合“大爱澄潭”好人文化、砂罐非遗文化,开展书法、绘画、短片“廉”续剧等清廉文化作品创作,举行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行清廉之道。清廉之道就是政通人和之道、安身立命之道、健康幸福之道,要通过抓清廉、讲清廉,让“要清廉”成为澄潭江镇上下的共同认识,自觉践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原则,形成清爽的同志关系、规矩的上下级关系、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让清廉成为动力。努力以清廉建设激发“廉动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用“廉动力”增强战斗力。把好党员干部“教育关、监管关、选拔关”三大关卡,围绕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等,着力打造清廉、勤政有为的干部队伍,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强保障。用“廉动力”提升服务力。聚焦“群众、企业、项目”三大服务对象,推行清廉阳光高效政务服务,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推进廉洁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清廉澄潭护‘花’行动”等惠企惠民活动,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质效。用“廉动力”强化引领力。实施“清廉单元、清廉阵地、清廉活动”三大示范行动,努力建设清廉机关、清廉村、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积极打造政府机关、镇好人馆、清风屋场等清廉阵地,常态开展“我要廉”“我的廉洁家风故事”等清廉活动,用清廉引领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在奋力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努力建设“大爱澄潭江区域新典范”和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中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四是让清廉成为民心。坚持人民导向推进清廉建设,守住人民的心、赢得人民的心。一方面要站稳人民立场,在推进清廉建设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等,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下大力气、花真功夫进行研究解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要实现人民满意,坚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检验清廉建设的第一标准,运用“屋场夜话话清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看得见的行动将“呼声”变“掌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最终让清廉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感受得到、满意称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迈步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使命征程,澄潭江镇定将不负市委厚望、不负人民期盼,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以实际行动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澄潭江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