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过父亲的棒,他和新一代“守山人”一起守山护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7-04 11:23:31
微浏阳
—分享—

永安镇12名自然资源管理员上岗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永红通讯员汪逗逗)6月30日上午8时,永安镇督正村林塘冲,山林间依旧浮着一层薄雾。迎着朝阳,督正村自然资源管理员柳齐新走出家门,打开浏阳巡护App,走向密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5月1日,永安镇创新推出《自然资源管理员工作制度》,设置了12名自然资源管理员,分村负责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等工作的巡查管护。柳齐新接过了父亲柳耀国“守山人”的接力棒,成了一名自然资源管理员。

上午9时,柳齐新在督正村白竹片林场组发现了一栋已被废弃的土木结构房屋。“部分墙壁已经倒塌,其他的墙体也摇摇欲坠,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前后检查了房屋情况,柳齐新立即联系上了村干部,督促其来处理。

继续往前走,柳齐新在督正村新建组发现一条水泥路从林间通过,路旁一台挖机正在作业。得知对方准备将山土挖成地坪养鸡时,柳齐新立即向其宣传了林地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法律知识,成功劝止了其继续作业。随后,柳齐新拍下现场照片,并上传至浏阳巡护App……

这样的巡护工作,柳齐新每天要进行4小时以上,步行巡查路程超过20公里。

巡山很辛苦,但柳齐新却甘之如饴。“以前父亲每天都会上山,一待就是大半天。那时候我不懂一片光秃秃的山有什么好看的,但父亲却风雨无阻,乐此不疲。现在,我已经完全理解父亲的坚持了。”柳齐新说,一个人巡护时,他经常会想起其父亲柳耀国敲着铜锣意气风发上山的样子。

柳耀国是永安镇最早的一代“守山人”。上世纪80年代初,永安镇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封山育林行动,柳耀国也成了当地的“守山人”。

“他带着一面铜锣,常年跋涉在山野林地之间,遇到进山砍伐树木的村民就敲锣提醒,及时制止。”柳齐新说,看似琐碎枯燥的守山巡林工作,柳耀国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早年间,督正村林塘冲还是一片黄土斑驳的荒地,在父亲那一代‘守山人’的努力下,如今这里植被茂盛,风景宜人。”

“守山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倾情演绎着荒山变青山、原野变沃土的动人故事。如今,柳齐新接过了“接力棒”,成了村里的自然资源管理员。“现在,换成我每天听女儿的‘唠叨’了,女儿也会每天给我水壶里灌满水,还会给我准备驱虫驱蚊的药。”柳齐新的言语间溢满幸福,“家人的支持是我做好巡护工作的最大动力。”

新闻延伸

“人防+技防”,自然资源监管全覆盖

“5月1日,永安镇创新推出了《自然资源管理员工作制度》,组建了一支拥有12人的自然资源管理员队伍,分村负责林长制、田长制、河长制等工作的巡查管护。目前,这12名管理员已进入角色,对发现的破坏林业、耕地、水资源行为能做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永安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副主任胡剑伟说。

在上岗之初,永安镇对12名自然资源管理员进行了统一培训。现在,12名自然资源管理员会将其巡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拍照、定位上传至浏阳巡护App,胡剑伟和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通过App后台就能及时掌握永安镇全域自然资源保护情况。

“5月份,永安镇就与市林业局的专家一起对域内7处松线虫病害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对多例野外用火、耕地非粮化、占用林地违章搭建等行为进行了及时处理。”胡剑伟说,管理员配合浏阳巡护App,“人防+技防”的全覆盖联防联控,为永安镇自然资源管护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然资源管理员是永安镇保护自然资源的‘探头’和‘哨兵’,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山林河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协助镇村和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胡剑伟说,相较于破坏已经形成后被卫星遥感发现,部门再执法处理、还原山林,自然资源管理员能在破坏之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既能更好地保护资源,也能减少村民损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