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淮川街道:迎浓情端午 扬清廉之风

来源:人民网 编辑:戴鹏 2022-06-02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西正社区端午节活动现场。淮川街道供图

西正社区端午节活动现场。淮川街道供图


“有谁知道‘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是形容古代哪位名人的吗……”日前,在浏阳市淮川街道北正社区“端午话清廉”主题活动现场,主持人带领居民一起了解端午节的起源,缅怀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勤廉过端午。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浏阳市淮川街道各社区创新清廉文化宣传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粽叶飘香话清廉

“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屈原故里秭归县的《粽子歌》,赋予了粽子别样的内涵。

“糯米来咯……”随着一声吆喝,淮川街道新北社区“邻里品粽香 廉洁记心上”主题活动现场顿时热闹起来。只见志愿者们将粽叶、糯米和扎绳整齐地摆上桌,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大展身手,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一只只漂亮的粽子渐渐成型。邻里们一边包粽子,一边唠家常,现场其乐融融。

“吃了廉洁粽,争做廉洁人!”大家纷纷表示,不论是工作还是在生活,都谨记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要求,将“廉”味贯穿始终。

在活动现场的另一边,书法爱好者贝鸣放等人已拿起毛笔跃跃欲试,在书签上写下以“廉”为主题的小楷,随后系上流苏。一张张承载着廉洁文化寓意的书签陈列在桌子上,引来大家的驻足欣赏。

北正社区金芙蓉艺术团党支部以廉政歌舞、配乐诗朗诵、勤廉花鼓戏等形式,歌颂优良家风,展示廉洁风采,为端午粽香增添了浓浓的“廉味”;西正社区党员们将亲手包好的“廉心”棕送到辖区高龄老人、困难居民、计生困难家庭中,欢度佳节的同时送“廉味”到居民家中;城西社区在小朋友们欢快的歌声、优美的舞蹈中包飘香粽、品爱心粽、吊廉情粽、聘廉情员等,欢歌喜迎二十大……淮川街道各社区都把清廉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让大家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谨记廉洁要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

别致形式融清廉

端午节前夕,淮川街道北园社区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方式大力弘扬清廉文化,以活动“促廉”,以监督“问廉”,助推诚信宣传、清廉建设、廉情观察等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讲员现场宣讲、微信朋友圈线上分享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清廉建设。

“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在节前新一轮的区域核酸检测现场,淮川街道辖区内西正社区、北园社区、翠园社区等多个检测点的“一米线”玩出了新花样。原本严肃单调的一米警戒线,换成了一张张包含了清廉文化、环境保护、家庭教育等各类代表中华传统美德的古诗词地贴。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在排队之余,忍不住放下手机,低头仔细阅读这些“书香一米线”,让原本枯燥的排队核酸检测,变得更加有温度和人文关怀,更直观、安全的宣传廉洁文化,成了核酸采样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街道、社区干部假期务必牢守作风纪律和安全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黄赌毒酒”现象发生……变节日为‘洁’日,为建设‘清廉机关’添砖加瓦。”端午节假日前夕,淮川街道机关、社区干部收到了一条“温馨提示”。在开展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的同时,街道纪工委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挺纪在前,通过开展教育提醒、组织廉政谈话、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营造廉洁过节、干净过节、文明过节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近年来,我们坚持紧盯重要节点,咬定‘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街道、社区干部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优良态势。”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淮川街道将持续强化廉洁教育,建设清廉淮川,营造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社会氛围。(李涵婷 李源)


来源:人民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