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当先锋(51)丨行政裁决+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多部门联动为专利权人护航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07-27 14:20:01
微浏阳
—分享—

企业专利产品遭遇侵权,侵权方却不愿执行裁决

7月21日,市民罗词芳收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法律文书后,心里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罗词芳是浏阳市科创机械厂负责人,去年,他得知有人使用非自家生产的专利产品,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便向浏阳市知识产权局上报,请求帮助。最终,部门作出行政裁决,责令涉案产品生产方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该款侵权产品,责令使用方立即停止使用该侵权产品。

然而收到裁决书后,使用方认为自己购买时并不知道该产品涉嫌专利侵权,不愿意执行。最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浏阳市知识产权局、澄潭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的联合帮助下,双方达成了调解。“我的知识产权终于被明确,合法权利得到了维护。感谢部门为我提供的帮助!”罗词芳感激地说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企业专利产品遭遇侵权

部门介入责令侵权方停止侵权行为

去年3月,罗词芳得知,澄潭江镇村民林某使用的“小管径烟花纸管全自动卷制机”并非自家企业生产,但无论是功能、外观还是机械原理都和自家产品类似,疑似侵权。

“这是我们企业第一次被侵权。”罗词芳表示,早在2012年,企业开始研发这款机器,2013年申请了专利,2016年左右才被市场认可,其间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随后,罗词芳和同事们一边调查,一边向浏阳市知识产权局上报,请求帮助。2021年6月,浏阳市知识产权局对这起侵权纠纷进行行政调处。然而,涉案产品生产方并不认为自己有侵权行为,并于2021年10月就该项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总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直至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总局认定该专利维持有效。浏阳市知识产权局立即再次介入,并于6月17日作出行政裁决:责令涉案产品生产方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该专利侵权产品,责令使用方林某立即停止使用该专利侵权产品。

多部门联动

力促侵权方落实行政裁决认定

然而,收到裁决书后,使用方林某认为自己购买时并不知道该产品涉嫌专利侵权,裁决的执行会对其造成经济损失,对裁决产生了较强的对抗情绪。

为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澄潭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充分释法和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专利权人考虑到林某经济状况较差,同意其继续使用现有的产品;林某承诺如扩大生产经营,不再购买侵权产品。同时,双方当事人共同就调解协议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依法审查后,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并以电子送达方式向双方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

“万幸这件事最终得以顺利解决,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罗词芳表示,此次多部门联合帮助企业走出知识产权维权困境,不仅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更保护了企业创业、创新的热情。

“本案首先经由我局行政裁决确认侵权行为,再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裁决结果的执行组织达成调解协议,最后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确认了调解协议法律效力。”浏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联动机制极大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促进了司法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解决专利侵权纠纷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更重要的是,对解决专利侵权维权成本高、周期长等瓶颈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