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良好的社会治理让群众意愿最大化实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0 11:40:48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短短几百米的道路,诞生了浏阳如今最热闹的夜市,不光是城区,连周边乡镇的村民都慕名前来打卡。集里桥夜市迅速成为市民心仪的网红地,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探讨的。

夜市爆红之初,我首先不免为之喝彩。毕竟,市民消暑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而那些勤劳的摊贩也能够就地做些小生意,浏阳城区也多了些烟火气。然后,我又还是不免有些担心的。毕竟,夜市火了,交通拥堵问题、环境卫生问题、摊位管理问题,都会迅速地暴露出来。怎样应对,极大地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而实际上,我担心的这些都出现了。只是让人欣慰的是,交警、城管、社区等迅速介入,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尽量让夜市在规范的氛围中保持了下来,探索着继续优化和发展下去。此间,最让人深有感触的,是在社区的要求和指导之下,夜市的摊贩组织起来,成立了“集里桥夜市自治委员会”,夜市的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燃气安全等各项工作都有了专人负责。

必须要说,这个夜市,是政府尊重了市场自然形成的规律、尊重了群众意愿顺势而为的结果。在这样的前提下,摊贩们百倍珍惜这“凭空而来”的市场,用自治的方式,主动担起了夜市管理的职责,极力呵护夜市的良好发展、长远发展。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激发,政府创造条件帮助群众实现自身愿望,这是集里桥夜市形成最引人深思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致力于推进社会管理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明确提出“社会治理”这一重大命题。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体现了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要为群众服务,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要为群众谋利益;体现了政府一元化管理体制要转向政府与各类社会主体的多元化协同治理体制;体现了要从管控规制转向法治保障。社会治理服务化、多元化、法治化,让群众意愿达成实现最大化。

集里桥夜市的发展,今后可能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名气越来越大,吸引的人流量越来越大,在交通、环卫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反对的声音也会不时出现。我们不能因为这些挑战就弄个“一刀切”,把夜市给取消了,而应该按照社会治理的思维,继续由政府做好服务,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将社会力量更好地组织起来,一起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优化发展、打造品牌。说到底,我们浏阳人应该有信心、有智慧,将一个受老百姓喜欢的夜市打造成浏阳夜市经济的样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