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典型案例(六)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08-10 15:53:38
微浏阳
—分享—

QQ浏览器截图20220810155908.png

【案例简介】

2022年5月12日,接群众投诉举报反映浏阳经开区某小区受夜间废气扰民影响。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经开区环保办执法人员立即制定夜查方案,并对辖区涉气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执法检查。5月16—17日,通过查阅智能用电系统发现某包装印刷企业存在污染防治设施用电异常情况,5月18日执法人员有针对性的对该企业开展夜查现场执法检查。经查,该包装印刷企业覆膜生产线正在生产,该生产工艺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处理工艺是通过收集后经一体式处理塔(水喷淋-生物酶降解)处理并高空排放,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废气处理系统因喷淋泵故障未运行,该行为涉嫌不正常运行废气污染防治设施。

【查处情况】

该企业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二条第四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参照《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2021版)》的裁量标准,拟对该公司进行罚款10万元,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第三项的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

【启示意义】

该案例是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在落实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中回应群众诉求的又一生动典型案例,充分利用了高科技手段排查解决环境安全隐患,打造了“信访处理+科技化+环保执法”模式。自“利剑”行动开展以来,浏阳市充分利用多种非现场监管科技手段,有针对性的对相关污染源进行全面监控,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既全面提升“利剑”行动执法效能和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又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