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72.8公斤/亩!浏阳再生稻全程机械化获丰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5 10:29:4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一种手段和措施,再生稻推广种植潜力巨大。8月13日下午,在北盛镇卓然村的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百亩示范片,湖南省作物学会邀请中国水稻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对示范片头季再生稻进行了现场测产。

经现场测产,示范片平均产量为每亩672.8公斤干谷,超出了650公斤的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认为,机播与机收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幅降低了再生稻生产环节与生产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水稻生产效益。

据了解,该示范片面积120亩,前茬为苔肥油菜,再生稻示范品种为Y两优911和甬优4949,于4月3日大田穴播,8月13日头季成熟收获。示范片由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团队和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共同实施,集成了“播喷同步开沟起垄机穴播技术““头季专用收割机收获技术”等8项技术。

禾田里,一串串饱满的稻穗挂满枝头。顶着高温,专家们查看了示范片的生长情况,实地抽样进行了实割测产。农机手驾驶着专用收割机,在田间来回驰骋,留下了一排排整齐的稻桩。稻桩上的腋芽重新萌发后,到10月份就能再收一季稻谷。

“浏阳的再生稻示范片长势喜人,结实率高。”来到田边,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仔细查看稻穗生长情况。作为示范片的技术指导,种植和收获环节分别采用罗锡文团队研发的开沟起垄精量有序穴直播机和再生稻专用收获机进行。

“再生稻是一种很好的生产方式,一次种植收两季,减少了很多的工序和成本。”罗锡文介绍,再生稻要种好,需要农艺农机相结合,既要有好的品种,也要有好的机械,“播种时采用机械穴播,不用育秧和插秧。收割时使用窄履带收割机,减少碾压,提高了再生稻第二季的产量。”

此外,示范片病虫草害防控采用无人机飞防与机防相结合,施肥采用机械撒肥深施底肥与无人机追肥相结合,实现再生稻耕种管收烘与秸秆粉碎还田全程机械化。“像播种和收割环节,一两个农机手就能完成,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负责示范片栽培的北盛镇种粮大户刘劲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