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织密民生兜底网,让劳动者“伤有所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7 09:55:21
微浏阳
—分享—

今年1-7月,我市收到工伤事故报告同比下降26.1%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因为工作中的一次事故,导致42岁的罗某双目失明,生活一度陷入了困顿。所幸,罗某所在公司为其缴纳了工伤保险,在鉴定为一级伤残后,他享受到了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除领到一次性伤残补助金9.8万多元外,每月还有伤残津贴和护理费,总算让一家老小的生活有些着落。”在市人社局工伤保险中心工作人员的鼓励下,罗某重燃生活信心,开始寻找合适的新工作。

为了确保劳动者“伤有所助”,提高企业对工伤保险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今年来,市人社局走进企业,多次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向企业职工全面阐释《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政策文件,认真解答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与企业、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彻底打通了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让工伤保险政策在企业、职工心中“生根开花”。

“我们还启动约谈机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警示约谈工伤事故发生率或发生量排名靠前的参保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压实用人单位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并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了解各企业‘一会三卡’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市人社局工伤保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完善机制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市人社局不断加强工伤预防工作,保护劳动者切实利益。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工伤保险中心获悉,今年1—7月,共收到工伤事故报告1560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6.1%,其中7月份收到工伤事故报告195起,较去年同期下降31.8%,工伤事故显著下降,取得较好成效。

工伤保险的成效,是市人社局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通过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保覆盖范围,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逐步形成了覆盖面广、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织就坚实细密的民生兜底网,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年1—7月,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分别参保18.87万人、81.3万人、24万人、15.4万人,完成4.5万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一次性补发1月至7月待遇调整金额3699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抓好社保民生工作,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稳定。”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还将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以及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矛盾隐患排查,完善联动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持续抓好根治欠薪工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