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县域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以“浏阳之为”贡献“省域之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8 10:29:22
微浏阳
—分享—

朱东铁代表浏阳市在省委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8月17日,省委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代表浏阳市作典型发言,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为题,介绍了浏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2021年以来,浏阳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寄语浏阳“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争当“四个标杆”的厚望重托,在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标高质量,奋力闯创干。

经济要稳住,关键是要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浏阳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三新一高”发展要求,成立市委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打造“三个高地”、优化营商环境、文旅融合等6个“三年行动计划”,推出财源建设“7+1”专项行动、稳岗就业“20条”等一揽子举措,让党的旗帜在经济战线高高飘扬。2021年,全市GDP突破1600亿元,财税收入过100亿元,有2项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扬激励,12项工作获省政府表扬激励,县域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第8位。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围绕做好县域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浏阳坚持稳一产、强二产、活三产,加快构建“1+3+N”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1000亿级迈进,烟花爆竹、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3个产业向500亿级进军,以及打造若干个100亿级产业;以“双五”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浏阳市“五个十大”、金阳新城“四个十大”项目建设,2021年完成投资近700亿元。

浏阳还积极倡导党员干部“不是在项目建设的现场、就是在招商引资的路上”。2021年以来,全市新引进项目294个,其中过100亿元的1个、过50亿元的3个;抓实“五好”园区创建,突出亩均效益,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加快“二次开发”,浏阳经开区连续两年综合评价位居全省产业园区第1;深化“企业家接待日”“千企帮扶”等机制,全市集聚了3.4万家企业、14.4万家市场主体,规上企业、A股上市企业总数均居全省县(市)第1。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对此,浏阳坚持新型城镇化和全域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机械化助推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2021年,全市以4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为牵引,全年共建成美丽宜居村庄275个,带动油茶、花木、文旅、非遗等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所有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39,远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浏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粮食安全、民生保障等各领域工作,被授予首届湖南“平安杯”,并获评全省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

下一步,浏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闯创干的精气神,勇当县域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以“浏阳之为”贡献“省域之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