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科学调配强统筹——打好打赢抗旱这场硬仗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8-19 10:12:36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持续晴热高温,当前我市面临旱情不断发展的局面。市委市政府紧急调动部署,全市干部群众全面动员,一场战旱情、保生产、保民生的硬仗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打硬仗,贵在统筹全局,科学部署;指挥得当,进退有序。我们已知旱情持续了一段时间,而且还会继续发展,我们已知这是一场躲不了、输不起、等不得的硬仗,那么就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以全力以赴的态势、以科学有效的方法,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呵护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将干旱带来的损失降至最小。

那么,怎样做好统筹工作,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就考验着我们的社会治理水平和团结一心共同应对的决心和意志。在长期以来同自然灾害抗争的过程中,劳动人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我们这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在曲折中不断前进。而进入到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现在,以“一把锄头管水”为代表的防灾减灾经验,依然昭示着科学统筹资源,合力抗击灾害的科学性和重要性。

要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制定抗旱保水方案。方案是主心骨,能够凝聚各方力量,组织各种资源,形成共同抗击灾害的坚强堡垒;方案是指挥棒,在战线漫长而又错综复杂的抗旱斗争中,让所有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大而有序、忙而不乱;方案是定海神针,让大家心里有底、手上不慌,能够在抗灾硬仗中打出高效率,取得好成绩。全市在指挥上要一盘棋,在统筹上要一本账,在行动上要一般齐,奋力夺取抗旱的最终胜利。

要合理调度资源,高效落实应急队伍和物资设备。调度的合理性,首先体现在注重轻重缓急。旱情最严重的,要优先;出现饮用水困难的,要优先;重点生产部位亟需的,要优先。调度的合理性,同时也体现在秉持持久战思维。晴热高温天气还会持续多久?现在来看,形势并不容乐观。要对水资源强化开源节流,坚持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要在抗旱人员力量和物资配置上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要做好长远布局,努力将抗灾转换成防灾减灾。这么多年来,我们对于灾害的应对能力在不断提升。此次抗旱过程中,水利设施存在的短板、软件管理上的一些不足,都会暴露出来。我们目前的IV级响应,不光是引水、补水、提水,还应该是对水利设施的现有“家当”进行盘点的过程,对今后建立怎样的机制,实现科学管水,增强抗灾能力进行系统思考的过程。这些工作做好了,我们才能真正有底气说不必靠天吃饭。

查阅气象信息可知,接下来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旱情虽然整体可控,但是考验也会越来越严峻。全市干部群众应该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绷紧弦,负好责,团结一心,积极努力,坚决打好打赢抗旱这场硬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