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静”“净”心境 保“亲”“清”环境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8-05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张家界生态环境局武陵源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景强等人向管理服务对象索取财物,原邵阳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唐建章等人在污染治理项目审批中失职失责导致国家资金被骗取等5起生态环境系统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来源:2022年7月22日三湘风纪网)

应对国内国外复杂环境挑战、实现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这些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实践证明,健康向上的营商环境才能保证政策利好落地见效,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润滑剂”;而掺杂私心杂念的营商环境却很难保障职能部门恪尽职守、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这5起典型案例,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索拿卡要并谋取私利、项目申报审批中失职失责、政务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执法检查中违规接受吃请等问题,虽然手法并无新意,但集中发生在生态环境领域。“环境人”承担着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等重要职责,本应在维护生态环境中大显身手,更应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却因规矩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优、政商交往不清,将肩负职责抛诸脑后,让政企和政商之间的“亲”“清”关系变味走样,如果不加以严肃整治,任由歪风盛行,不仅损害政府形象和企业利益,而且危害政治生态和市场环境,甚至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一方面,要坚守“静”“净”心境。党员干部只有保持内心的宁静,才能在政企和政商交往中真正懂得取舍,不为物欲所动,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起诱惑。同时,只有保持内心的纯净,才能坚守初心和使命,做到清心寡欲、履职尽责,自觉遵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在政企和政商交往中管得住自己的嘴和手,始终不妄为、不越轨、不逾矩。

另一方面,要营造“亲”“清”环境。“亲”是担当履职,“清”是作风要求。政企政商交往不能走极端,“亲而不清”的突出表现是官商勾结、吃拿卡要、利益输送,“清而不亲”则是推诿塞责不作为,因此,优化营商环境要“两头”用力、双向联动,既要把各种惠企利民的政策落到实处,又要把破坏市场的“黑手”惩到痛处,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当前,我省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清醒头脑、清净心境、清正形象,才能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的强劲动能。(浏阳市金刚镇纪委书记罗其晏)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