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8-05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各地近期查处的7起“四位”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有的通过违规安排学位敛财谋私,破坏教育公平;有的收受回扣为医疗器械商等谋取利益,开展不必要检查、违规乱收费,加重医疗负担;有的对停车场项目资金动心眼、打主意,侵占群众利益;有的对农村改厕工作不用心、不尽力,甚至吃拿卡要……(来源:三湘风纪网)

“四位”不是小事,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汇聚安居乐业的真情实意,彰显着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少数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不知敬畏、顶风违纪。这些问题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侵蚀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坚决严肃惩治。

聚焦“四位”整治要有为民初心。群众之事无小事,利民之事皆大事。“四位”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老百姓满不满意才是最高标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民需、民意、民情作为执纪监督出发点,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派驻监督为制胜手段,深入基层找问题、俯下身子察民情,多听取老百姓对惠民政策的意见,多聚焦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需求,多查处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以拳拳之心、灼灼之情、浓浓之意保障老百姓的日常所需所求。

聚焦“四位”整治要有较真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在剑指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乱象,严查在学位规划、车位建设、床位采购、厕位审批过程中收“好处费”、搞“潜规则”等行为时,要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剔除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曝光一批具有震慑、爆破效应的典型案件,对发现自查自纠不力的严肃处理并督促开展“回头看”,彰显一心一意执纪为民、绝不松懈的决心,秉承一如既往动真碰硬、毫不手软的勇气。

聚焦“四位”整治要有系统思维。“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都属于公共资源,理应用之于民、利之于民。要把准趋势,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和解决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按照“系统查、系统治、系统防”的方法,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方发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四位”管理体系,形成保障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实现源头治理。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纪检人要时刻饱含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务实情怀,牢记民心、践行民意、倾注民情,把“四位”整治的“关键小事”办成为民利民的“暖心大事”,坚决打掉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拦路虎”、清除共同富裕路上的“绊脚石”。(浏阳市北盛镇纪委书记陈馨伊)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