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镇头:用好廉情观察员新身份,解决矛盾纠纷更有力

来源:智慧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8-01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智慧长沙7月1日讯(通讯员:陈孟坤)陈连山是金田村远近闻名的“纠纷调解专家”,为人公道正派热心肠,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尽管只有初中文化,但他总能把道理给人讲透,总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最近却有点不一样了,细心的村民发现,陈连山虽然还像以前那样爱串门,但手里却多了个崭新的笔记本,像个宝贝儿似的走到哪儿都揣着,时不时还记上几笔。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身为“纠纷调解专家”的他又多了个身份:廉情观察员。

今年来,镇头镇积极探索村级廉情观察员制度。通过民主推荐、政治审查、组织任命等方式,在每个村选聘2名公道正派、有威望、有责任心的党员群众任村级廉情观察员,主要负责查看村级工作落实情况和倾听民情民意,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村级事务公开、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层层筛选,陈连山被光荣聘选。5月23日晚,在“清廉绿映党旗红”宣讲比赛现场,64岁的陈连山与其他25名廉情观察员一起,在陈昌烈士英姿勃发的雕像前庄严起誓。

有人调侃他:“连山叔,这是在搞调查研究呢?”陈连山就翻着本子给他看:“我在调查政府的政策在咱们村的落实情况,你们有啥问题都可以跟我说。”村民们乐了:“哟!敢情您都这岁数了还过了把官瘾?”陈连山严肃地说:“廉情观察员不是官,而是村级各项权利制度运行的监督者,是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联络员。虽然我年纪大,也没读几天书,但是非黑白却分得清,作为一个老农民,我十分清楚群众最需要什么最痛恨什么!政府搞这么一个举措,就是说明他们想听到群众的呼声,想为群众做实事儿,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出一份力呢?”

就如他在笔记本中写下的:彩光灯下,立誓宣言;反腐倡廉,敢于亮剑;以身作责,任重道远;敢说敢干,勇于担当。成为廉情观察员的陈连山在忙于帮助村民调解纠纷、解决困难的时候,这个新身份往往能让他找到新的切口,同时面对问题有了反馈的绿色通道和监察村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权利。所以,虽然陈连山被聘选为廉情观察员并没有一分钱工资补助,却也依然干劲十足。


来源:智慧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