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金刚镇石霜村:筑牢“三张网”守护饮用水 水源地环境安全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09-14 15:34:35
微浏阳
—分享—

image001.jpg

石霜村地处金刚镇最西端,与醴陵市李畋镇接壤,全村辖区面积9.8平方公里,共535户2216人,森林覆盖面广,群山环绕,山溪水资源丰富。石霜村集中式饮用水工程建于2018年,承担着辖区内1300余人的饮用水供应。今年以来,金刚镇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筑牢防护“铁网”、巡查“天网”、群众“心网”,全力守护群众饮用水安全。

一、严管防护区域,筑水源保护的“铁网”

image003.jpg

围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保障相关工作,金刚镇组织对石霜村山溪水、石霜水厂地下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一是按照最大范围距离划定水源保护区,更新、维护、加装水源地保护区界牌8块、交通警示牌3块、宣传牌2块,设置保护区隔离网近200米。二是严格管控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无死角排查,清理建筑垃圾2处,确保保护区内无污水、无垃圾、无畜禽养殖。三是安装在线视频监控设备,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施24小时全时段实时监控,对擅自进入保护区内的人员自动喊话劝离,有效筑牢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安全防护。

二、创新巡查方式,布水源保护的“天网”

image005.jpg

为解决饮用水水源地范围广、山区地形复杂等现实情况,金刚镇创新巡查方式,建立饮用水水源地立体化巡查监管机制。一是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日常巡查,石霜村聘请专人值守,每日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巡查,及时制止保护区内可能污染水源的一切人为活动。二是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组织志愿者对饮用水源地及周边区域进行至少一轮巡查,并对枯枝、杂草、垃圾进行清理。三是利用无人机高空飞行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巡查,对步行无法涉及区域进行高空拍照、摄像,全面掌握水源地真实情况,一旦发现隐患,通过实时拍摄照片、视频第一时间上报处置,有效提高巡查效率,实现饮用水水源地巡查立体化、无死角。

三、浓厚保护氛围,聚水源保护的“心网”

充分凝聚共识,扩大群众参与力度,浓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氛围。一是在石霜村集中式饮用水供水厂精心打造了特色文化墙,既扮靓了厂区又浓厚了饮用水源地保护氛围,形成了随处能看到、随时能想到、人人能学到的良好环境。二是建立完善水源地违法行为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在石霜村设置举报电话公示牌8块,鼓励群众举报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广泛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屋场会、党建微网格微信群等形式深入宣讲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知识,听取群众意见,凝聚群众共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和监督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形成人人关心、共同努力的氛围。

下一步,金刚镇将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巡查及水质监测,进一步浓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氛围,坚决防范饮用水源污染问题,牢牢守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