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沿溪镇:下好污水整治“三手棋”推动美丽乡村提质增效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09-14 15:44:24
微浏阳
—分享—

image007.jpg

一、基本情况

沿溪镇位于浏阳市东部中心,镇域面积123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共3.2万人。近年来,沿溪镇聚焦“五治”重点,以“村村优美,户户清水”行动为抓手,在全镇上下打响了生活污水治理“大会战”。近年来获评“长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乡镇”、“长沙市综合养老服务转型试点乡镇”,礼花村、花园村获评全域污水治理村。

二、主要做法

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工作目标,沿溪镇创新推出“智库”+“智治”模式,着力下好“三手棋”,全力推进“夏季攻势”项目任务。

image009.jpg

(一)下好“完善机制”先手棋,实现力量下沉。一是建强主力军。沿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构建主要领导联村、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集中整治责任格局,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印发《沿溪镇农村人居环境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方案》,全力以赴推进集中整治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织密一张网。坚持整体联动,结合责任分工,建立综合督导、集镇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整治3个专项推进组、1个专项督导组。创新推出“智治”模式,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建立“智库”。全年发放调查问卷2300余份,收回1800余份,工作人员入户走访360余次,收集、梳理四类问题,建立整治台账,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拉开“整治网”,有效实现存量问题清零。三是增强供给量。分别在礼花村、花园村增设人工湿地净化池190座,通过打造水泥池、铺设泥沙、种植美人蕉、设置栅栏等方式将污水回收利用,真正实现了污水零直排,实现“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的华丽转身,成功通过市级验收,获评全域污水治理村。

(二)下好“科学统筹”本手棋,推动目标完成。一是把握“域”,聚焦关键区域。建成集镇污水主管网13公里,支管网4公里,日处理污水量2000吨。聚焦人流密集区域,建设村新建小微水体项目,全面收集厨房废水、洗涤废水,通过管道汇入四格化粪池,实现污水收集、污水处理、尾水资源化利用全链条处置,尾水能还田回用。注重处理设施专业、长久运维,确保2025年设施稳定运行率达90%以上。把握“度”,拿捏整治尺度。制定《沿溪镇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台账》,围绕“一户一台账”工作原则,实行“五个一”工作法,即一个村庄重点区域,一个问题记录、一张照片佐证、一个责任单位和一个责任人,定期对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提出解决措施,目前已全面摸底问题56条,整改到位45条。把握“效”,增强整治效率。以“清水•沿溪”为主题全面开展生活污水治理行动,组织清理水体障碍物、漂浮物和岸边堆积的各类垃圾29车,加强河流巡查力度,定期对河流进行有害物质检测。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全面推进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多措并举加快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共计改造厕所4661座,“旱厕”全面实现清零。

(三)下好“跟踪问效”妙手棋,确保闭环管理。一是实行全链条管理。推行“举报投诉+专项整改”的管理模式,接到污水乱排放的投诉后立即组织人员上户调查情况,按照“一个风险点,一套整治方案,一个责任人,一抓到底”原则进行整改。二是实现全过程把关。率先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实行生活污水治理专班每周检查通报制度,根据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并在全镇通报,对连续三次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办。目前已限期整改25个污水乱排放问题。三是实行全方位激励。创新奖惩措施,设立专项奖补资金,调动干群参与生活污水治理的积极性。组织各村开展“美丽溪河清如许”比拼活动,做到“月考核,季奖励”,对排名前三的村级授予红旗单位,并进行资金奖励,要求排名靠后的两个村级作表态发言,不断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提升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