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剑”行动进行时丨淳口镇农大村:从昔日“自由排”到今日“生态治”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09-14 15:49:53
微浏阳
—分享—

image011.jpg

农大村位于淳口镇中西部,2005年由原农大、苗田、化龙三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1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200亩、林地面积12000亩,辖21个村民小组、1个集镇组、1568户、总人口6286人。先后获长沙市“十佳村”“卫生村”;浏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烤烟生产先进村”“妇联巾帼文明岗”“儿童之家项目示范村”“维稳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昔日污水横流

image013.jpg

岭背片位于我村中心地带,下辖4个居民小组、306户、人口1369人,106国道横穿该片。岭背片有农大村唯一的农大集镇,系我村人口最为密集的片区,也是我村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所在。该片的地势东高西低,受传统习惯的影响,村民们的生活污水都是自由排放,故所有生活污水均流到沟渠,有的甚至肆意横流到村民们出行的大小道路上。每逢炎热的夏天,这些生活废水积集发酵,发出阵阵恶臭,甚至蚊虫飞舞,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

攻城拔寨抓环保

image015.jpg

随着群众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该村支村“两委”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工作,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专题讨论,决议举全村之力,在人口最密集、污染最严重、诉求最集中的岭背片实施农大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得知这一消息后,村民们积极性空前高涨,自愿投工投劳、慷慨捐资,短短一个星期便筹措资金30余万元。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除主管网的施工外,其余支管、化粪池的开挖、填埋,花木的栽种、维护等工程均由村民自愿筹工筹劳解决。施工期间,实行组长责任制,每天由各村小组组长派工安排、按时开工、到点收工,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保质保量完成。该项目不仅改善了该村人居环境,还进一步凝聚了全村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浓厚氛围。

在2022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中,该村全面完成环境治理目标和任务,农村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

今夕渠清如许

image017.jpg

如今的农大村岭背片,全部的生活污水均由主支管网引流到污水处理中心,通过严格净化处理、达标后流回小河,确保了捞刀河的水质优良,践行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环保理念。

如今的农大村岭背片,每一条主干道和入户路两旁均是苍翠欲滴的树木,碧绿青翠的花草,没有了生活污水带来的异味,处处都是草木的青香、田野的芬芳。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