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有休学生娃的自由,社会有向上的渴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23 14:35:34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9月19日,随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南依”的一则微博发出来,“女研究生休学生娃”的事冲上了热搜,阅读量高达2.4亿。此间巨大的落差在于,她暂时放弃学业是为了生娃;让她毅然作出这个决定的那个男人,是一位学历、相貌等各方面都看起来和她有着巨大差距的一位“托尼老师”。

对这个事情,人们不免欲说还休的原因在,这是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学历高,能力强,有主见,所以他人的规劝,运气好的会被她婉言否定,运气不好的,会自讨没趣。而最重要的在于,这是一个追求个性、强调自由的时代,尊重他人选择已经成为基本修养——这里当然就包括尊重“南依”的选择在内。

但是正因为此,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劝“南依”“回头”,才正体现了大家的诚意和焦虑,才正值得“南依”好好地想一想——纵使你的智商高、学历高,难道其他人的看法都错了,只有你一个人对了吗?

生活和工作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是社会伦理的一个根本前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需要承认,有的事务是需要高深的知识来解答和推动的——这是社会需要不断培养高端人才,以应对众多未知和复杂问题考验的原因。那么,如果人们一直保持着进取的姿态,社会一直保持着向上的渴望,高端的人才就应该承担不同于一般人的更多的责任。

因为“南依”突然选择休学生娃,让一个科学界一直在探讨着的问题再次被重提——女科学家都去哪儿了。我国著名植物表观遗传学家曹晓风曾在调研中发现,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队伍整体上比较年轻、高学历占比低、职业地位低、国际组织任职占比低、女性两院院士和杰青占比低。

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对曹晓风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许多女孩子并不是没有实力,只是因为社会家庭的共识,因为在人生的某一阶段或主动或被动地必须做选择题,而脱离了她们本来挺有天赋的科研世界。

但是“南依”的选择似乎远不止这么简单。她凭借着聪明的头脑,很好地利用了走出大山的少数民族学生的身份,早早成为知名博主,也已经赚到了不少钱。而他的丈夫,“洗剪吹”也只是其一个副业,人家的正经事是自媒体人士。也就是说,当大家纠结于为“南依”的高学历惋惜时,人家两口子正在声嘶力竭呼唤着“流量,流量……”

于是我还想残酷地指出一个事实,这次的事,同张桂梅反复叮咛她的学生“走出大山了就不要再回来”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们围绕“南依”休学生娃展开的激烈讨论、扼腕叹息,并没有起到劝说的效果,只是为那2.4亿阅读量作了贡献。

“南依”自己选择的人生,自己会为之负责。我相信所有参与谈论和劝说的网友同我的想法一样:知识要用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人都应该知道社会的这个需要。所以我们不揣浅陋地对一位名校研究生、一位混得风生水起的自媒体人喊话,不求能让她听明白,只求辨明这个道理,只求社会的好钢都能用在刀刃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