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一点规则意识和敬畏心理出行更安全——浏阳市"奋力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保安全系列评论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23 14:36:11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人数不断增加,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与此同时,全国每年都有数万人丧生于交通事故。

而这些交通事故大多是因为出行者违反交通规则、不文明出行导致的,如乱闯红灯、超速行驶、酒后驾车、注意力不集中、翻越路栏等等。血淋淋的教训告诫我们,在这个交通发达的时代,如何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如何保障每一位出行者安全平安成为了我们需要热切关注的问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文明出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文明出行行为更加自觉。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城乡道路建设还存在“短板”,交通管理还有“盲点”,个别人的交通陋习依然存在,这些都是道路交通安全建设中极不和谐的音符。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电影《流浪地球》的经典台词深入人心,现实生活中,安全文明出行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摒弃丑恶的交通陋习。只有每个人都相向而行,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不断增强文明的内生动力,使文明交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够让城市更安全、更有序、更文明,从而增强城市文明的品质与内涵。

严格执法是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好的法律还需要得到遵守与执行才能起作用。对于公民,我们需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到这些交通陋习存在的安全隐患,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切实的行动来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从我做起,严于律己,关键时刻才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而对于执法者,更需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杜绝“人情执法现象”,形成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宣传教育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我们有必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持之以恒地做好交通安全普法宣传,让每一位公民都了解有关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知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交通违法行为所对应的法律责任,树立起文明交通的观念,从而自觉地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文明出行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共同目标。文明出行,首先从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实履行“一盔一带”的安全守护行动要求,摩托车出行戴好头盔,汽车出行系好安全带,不逆行、不闯红灯、各行其道,增强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上班族、上学族则多预留一些路途时间,早出门,避免因时间所带来的危险行为,使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道路交通安全是整个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与每位市民的出行需求息息相关。换言之,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需要人人处处、时时,共同营造。

只有对交通规则多一丝敬畏,对交通文明多一些行动,生命安全才会多一道屏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