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观后感①——唐学雷: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09 09:56:25
微浏阳
—分享—

文|唐学雷

国庆假期,我前往浏阳市博物馆参观了《一切为了人民》主题展。该展览分为“序曲·艰难探索”“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人民的胜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一切为了人民利益’”“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结语·把舵领航新征程”等6个部分,用大量的图片、文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奋斗一百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鲜明主题。通过观展,我有几点深切的感受: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奋斗目标,也是党成立一百年来为之不懈奋斗的行动宣言。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就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一百年来,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一切为了人民,是革命领袖家国情怀的精准表达。党的历届主要领导人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是他们最大的人格魅力和家国情怀,也是他们深受人民爱戴的理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永远闪耀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深受全体中国人民的拥护。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湖南桂东沙田村向部队宣布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人民军队从此有了铁的纪律。人民军队为人民,所以战无不胜。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所以能取得胜利,靠“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的“飞机加坦克”,就是人民支援的结果,就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只有一切为了人民,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切为了人民,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一切为了人民,无论大事小事,心中装着百姓,切实解决人民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和衷心拥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能最大程度激发斗志、最大范围凝聚力量,在未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系浏阳市档案馆二级主任科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