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他们直插一线严督查、抓整改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2022-09-30 00:00:00
微浏阳
—分享—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浏阳市纪委监委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前移关口、直插一线,督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浏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澄潭江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专责监督+行业监管”,一把尺量到底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问题看得更深入一点,防患于未然。”9月21日晚8点,浏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安全防范动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省、长沙市安全防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安全防范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就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下发《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划出7项监督重点,列明22条重要事项。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9月22日上午,浏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即带队前往澄潭江镇,直奔企业生产一线、项目建设现场,就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市以“室组地”联动机制为基础,嵌入监督、点穴监督,加大隐患“事前问责”力度;印制专题通报,全部点名道姓到具体单位,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浏阳经开区纪工委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风险隐患,对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责任人进行集体廉政约谈;金刚镇纪委紧盯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等问题,对2人责令书面检查,对1人给予党纪立案审查。

9月24日,大瑶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企业进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燃气报警器安装位置偏高等问题,要求第一时间整改到位;9月26日,淳口镇查处一处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窝点,收缴玩具类烟花、组合烟花、盘鞭等违法产品,相关涉案人员移交派出所调查……一时间,高层建筑、城镇燃气、烟花爆竹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铺开。



▲督查组在镇头镇某烟花企业就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全员推动+协同联动”,一盘棋抓到底

“老板,你在店里给电动车充电有安全隐患,建议用正规的室外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这样更安全。”9月23日晚,来自市审计局的党员干部与淮川街道翠园社区在职党员们一起敲开群众家门开展流动宣讲,耐心提醒居民、商户注意消防安全、用气用火用电安全等事项。

就在当天上午,浏阳召开“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并正式印发《浏阳市“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将全市32个乡镇(街道)划为6个片区,成立326个驻村(社区)工作组,选派1096名干部职工下沉一线、蹲点驻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敲门行动”。

为确保行动实效,市纪委监委联合两办督查室及相关职能部门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综合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电话抽查、数据分析、现场查看等方式,分片巡回督导和检查,实行一日一汇总、一周一通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排查隐患1960条,整改率为55%,其中重大隐患3条,行政处罚2次,约谈42家,责令停产整改23家,立案调查1家。

“多方问诊+跟踪问效”,一钉子钉到底

国庆节前,位于蕉溪镇高升村的某童装厂里,30余名工人正在熟练地赶制服装,车间一片繁忙的景象。“安全隐患消除了,大家都能安心做事,这既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我自己负责。”企业负责人张某说道。

在这之前,镇安监站、城管队等职能部门到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问诊”时,发现存在车间过道堆放杂物、逃生通道没有贴标示、灭火器配备不到位等问题,当即“开方”,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将相关情况登记在册。

“安全生产不能心存侥幸,隐患整改更不能只做样子。”为防止整改“点到为止”,镇纪委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对全镇企业逃生标识、消防设备配备等情况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同时,聚焦镇村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履职不力、玩忽职守等问题,做到即查即报、快督快报。截至目前,已下发安全生产专项监督通报1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

“安全是人民幸福所系、发展大局必需。”浏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紧盯安全生产问题易发多发环节,会同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形成发现问题、跟踪督导、整改纠偏的监督闭环,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浏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