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潘定一:敢争第一勇创唯一,以一域之光助力全域高光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22-10-25 20:47:02
微浏阳
—分享—

文丨潘定一

党的二十大着眼“百年大计”、统筹“两个大局”,全面回顾了中国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景,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下一步,大瑶镇将坚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跳出大瑶比发展,放眼全国树品牌,用“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真抓实干,激活骨子里“敢争第一、勇创唯一”的血性斗志,朝着“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的目标,奋力打造湘赣区域中心镇、产城融合特色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社会治理样板镇、党建引领标杆镇,以一地一域之精彩为全局全域增光添彩。

敢争第一、勇创唯一,就是要踩准发展风口,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立潮头、站排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得益于中央、省市各级的高度重视、高频调度、高效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力度、广度、深度持续拓展。奋进新征程,大瑶将充分利用萍浏醴三市中轴中心的区位优势和过渡带结合部的集聚效应,奋力争政策、争项目、争试点,全速推进长赣高铁、风洞口抽水蓄能、九峰牧业、渌水流域治理、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整合提升、彩印包装集中区等项目建设,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交汇,以步步为营的不懈努力创造胜机、锁定胜局、扩大胜果,力促产业升级示范之区、基础提质示范之区、文旅融合示范之区、公共服务示范之区、机制创新示范之区“五个示范之区”率先建成,巩固大瑶湘赣边区域中心镇、示范镇的领先地位,让“湘东开放门户、湘赣合作示范”成为大瑶的鲜明特质。

敢争第一、勇创唯一,就是要对准特色当口,在产城深度融合中走在前、干在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并要求“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花炮之源、李畋故里,大瑶拥有花炮上下游全产业链企业超过400家,是全国最大的原辅材料集散中心和烟花爆竹交易中心,全球70%的花炮原辅材料在此集散。奋进新征程,大瑶将紧扣“全球烟花第一镇”发展定位,聚焦全产业链提质升级,赋能特色小镇蝶变跃升,力推造纸、彩印包装、花炮机械、原辅材料、花炮生产、花炮经营、花炮物流、花炮文旅等全链驱动、全线发力,同时全力确保220KV变电站、污水管网、学校、医疗、通信等公共服务设施落地见效,绘就“群虎争雄”的奋斗画卷,形成发展“握指成拳”的强大胜势,加快打造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全国样板,充分彰显“花炮发祥福地、全国特色小镇”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敢争第一、勇创唯一,就是要瞄准政策窗口,在全面乡村振兴中作示范、当典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我们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加速化作美好现实。奋进新征程,大瑶将持续锚定“对标一流、示范全省”的目标,鼓足拼劲闯劲、拿出新招妙招,同强的比、向高的攀、跟快的赛,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美丽宜居村庄全域覆盖、乡风文明建设全员参与,在壮大经济、促进增收、优化环境、民生保障上同步发力、一体推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全力打造生产宜业、生活宜乐、生态宜居“三生三美”幸福生活,在大瑶大地上绘出“强富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敢争第一、勇创唯一,就是要精准发力切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谋全局、闯新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近年来,我们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三化三中心”建设,构建信息化、网格化、社会化“天网+地网+人网”社会治理模式,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奋进新征程,大瑶将始终把优化社会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一抓到底,将“小区管家、民情直达”作为治本之策一以贯之,全域推进禁毒整治“断源”、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断网”、扫黄治赌“清风”等十大专项行动,并依托“小区议事厅”“小区夜话会”等载体,将民意收集在早、问题解决在小,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个个责任在肩”的使命感担当笃行,坚决守好守牢疫情防线、安全底线、生态红线。

敢争第一、勇创唯一,就是要把准底线关口,在党建汇聚合力中稳人心、得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近年来,大瑶以堡垒提质、制度建设、绩效考核、监督执纪等为抓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向11种“不良做派”旗帜鲜明宣战,全镇上下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奋进新征程,大瑶将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选准、用活、育强、培优、管好党员干部队伍,巩固拓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成果,做实做细“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培育擦亮“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金秋党旗红·余晖映大瑶”等党建特色品牌,从高处对标、小处着眼、亮处发声,笃行不怠强堡垒、固根基、提能力,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实现思想合力、组织合力、民心合力全面提升,释放“风景这边独好”的品牌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奋进新征程,大瑶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敢争第一、勇创唯一”写在高质量发展的旗帜上,以领跑者的定位、开拓者的气魄、奋进者的姿态,激情再出发、昂首站排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贡献大瑶力量、彰显大瑶作为。

(作者系大瑶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