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坛酸菜要重获市场信任谈何容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10-27 10:23:33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10月19日,中国调味品协会在其官网公示了团体标准《老坛酸菜》的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对老坛酸菜的定义是:以新鲜芥菜为主要原料,经盐渍或不盐渍,添加或不添加食盐、白酒等辅料,放入洁净的陶坛中,发酵10天以上而成的腌渍蔬菜。

原料、辅料、制作方法、工艺要求等全都规定得清清楚楚,统一标准之后将对整个协会成员的生产形成指导和约束。这种从行业内部进行的规范,毫无疑问,是今年“土坑酸菜”曝光之后,协会通过有所作为,向市场展示整改的决心,以挽回广大消费者的信任,让行业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土坑酸菜”在曝光之后引起了消费者的愤怒。理性一点看待,“土坑酸菜”应该不是行业的全部,甚至不是涉事企业的全部。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民以食为天,法律对“进口”的东西怎样强力保障都不为过,老百姓怎样小心都不为过。“土坑酸菜”带来的是公众对所有产品系列的质疑,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要问这给行业带来的冲击是否是致命的,我相信业内是有其切肤之痛的。

所以这次行业协会的动静看起来很大,所作的努力也堪称专业和细致,但成效实在不容乐观。因为这次行业遭遇的,并非政府部门的罚款、整顿,而是消费者用脚投票。都知道,方便面刚“出道”那会儿,市场竞品少,消费者的新鲜劲足,经营上容错度自然就高。而当今,消费者的选择太多了,方便面在寻求突破的关口闹出“土坑酸菜”,那不叫“自毁长城”,而叫“自毁残垣”。

说白了,“土坑酸菜”的生产方式,远远达不到国家食品卫生经营最基本的标准,也严重拉低了食品生产经营的道德底线。比起制定产品标准来,更重要的事情应该是,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作用,敦促、监督企业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毕竟,企业连庄严的国法和基本的道德都敢践踏,还会对行业的标准保持应有的敬畏吗?

“土坑酸菜”事件发生后,使得康师傅、统一等与其合作的方便面品牌口碑大为降低,还间接影响了股价。另外,其对国内最大的芥菜种植区华容的芥菜行业来说可谓是“灭顶之灾”,80亿元芥菜产值、13万就业人口受到直接冲击。时至今日,国内市场的酸菜需求量为9000万吨—1.5亿吨/年,但是消费者对“酸菜”类产品的心理阴影又还没消除。这种情形说明,酸菜的市场不是没有,但是当初的影响还在,行业怎样用行动自救,这就要看其诚意和智慧了。

行业标准出台,理论上是可以助推中国酸菜行业进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资本化以及规模化的良性发展。但在实际上,要让这个预期得以实现,行业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最重要的一件便是,约束好企业,大家再也不能重蹈覆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